当前位置:

肖拥军:守纪律讲规矩 重在“五个自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拥军 编辑:康晓乔 2016-01-26 09: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守纪律、讲规矩,重在“五个自觉”。

  一是自觉做党的权威的忠实维护者。党员姓“党”,就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为党全力尽责,把“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坚定信念自觉坚守。那种把说怪话、发牢骚当成“有个性”,把传谣言、猜内幕当成“有本事”,把唱反调、出风头当成“有能耐”的人,看似聪明,实则糊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旗帜鲜明地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切实做到有令即行、令行禁止,绝不随波逐流,我行我素。

  二是自觉做党内团结的积极促进者。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哪个地方明是非、讲党性的空气浓,哪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就风清气正,哪个地方的干部作风就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增进党内团结作为政治责任来履行,作为党性修养来锤炼,作为政治生命来维护。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决策中讲程序、守规矩,以规范的制度执行来维护团结。要毫不含糊地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有胸襟、有气量、有境界,以坦荡胸怀来维护团结,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以“同频共振”实现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

  三是自觉做组织决定的严格执行者。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对党内生活秩序的总概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执行组织决定,必须坚定不移。在困难面前,执行组织决定,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做到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不回避问题,不躲避矛盾,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严格执行组织决定,决不能欺上瞒下,出现“肠梗阻”和“最后一公里”不通的现象。在大是大非面前,更不能搞小动作,团团伙伙、圈圈派派,阳奉阴违、说三道四,尤其不能参与组织之外的任何非组织活动,要与各种小圈子、小团体划清界线。

  四是自觉做勇于担当的坚定引领者。党员就是旗帜,党员领导干部就是“领头雁”。 在急、难、险、重面前,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定做“跟我来”的引领者,不去当“给我上”的指挥者。当前,我们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宏观经济发展举措,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时刻铭记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扛着责任,顶着压力,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劲头落实好各项攻坚克难的工作。

  五是自觉做严于律己的模范坚守者。凡事应讲党性、讲原则,始终心存敬畏,廉洁从政。在日常工作中,要手握戒尺,利剑高悬,抓细节、管小节、重名节,严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从小节抓起,从点滴管起,设防线、划红线、守底线,对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心不动,手不伸,拒腐蚀,永不沾,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作者系邵阳市北塔区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