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关将近 祁东腊味儿正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延上 刘友利 编辑:吴若兰 实习生 刘恩权 2016-01-26 13: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腊肉腊鸡

 

正在烘烤的肉类

烘制前的大肠

 

烘制前的草鱼

烘好的猪脸皮

 

烘好的猪耳朵

 

烘好的猪心

 

烘好的猪舌头

 

烘好的豆腐丸

  红网祁东站1月26日讯(分站记者 陈延上 刘友利)趁着天气好,市民朋友们都在赶着烘制腊鱼腊肉等腊味,感觉年味渐浓。近日,笔者在祁东县中心小区看到,居民将腊鱼腊肉腊肠腊鸡依次放在自制的烘灶上烘烤,色泽光润诱人。
  
  “我烘腊肉腊鸡,是准备给回来过年的子女们呷给,呷不完的就让他们带上去。如今,生活好了,吃东西都要讲口味了,这鸡烘着,然后再炒着吃,这样就不腻了,都喜欢吃。”正在烘腊味的赵大爷告诉笔者。
  
  另一位大妈津津有味地说道,她这次烘了二十多个猪舌子,两个猪头,还有好多腊肉腊鱼腊肠,这个朋友送点,那个亲戚送点,剩下的,自己家来客了再吃。几百块钱的东西,烘下来后也不经吃。
  
  县城小巷里,乡下大坪上,都可见老妈老爷们烘腊肉的情景。烘制腊鱼腊肉的最旺时节,一般是在过年前一个月样子,烘制好的腊味都是准备在春节前后自己吃,或请客吃,或捎带给在外的子女,或送给亲朋好友……不管是什么方式来吃,主人家只有一种想法,那就是让身边的亲朋好友们,共享这种独具祁东腊味的美味。
  
  一位著名作家说过:只有当你经历过外面繁华的世界,尝过了各种美味,才能摈弃浮华与名利心,逐渐安定下来,安于平淡,最终向往的也许只是母亲做的菜。
  
  在这里,笔者更想说一句话,不管在家里的上班族,还是在外的游子们,不仅向往母亲做的菜,更钟情于母亲烘制的腊肉腊鱼腊肠的那种腊味。想想那腊鱼腊肉腊肠色泽光润的样子,真叫人直流口水,真是美味呀!
  
  这些腊味,经过老爸老妈们的巧手,味道虽各不相同,却都是每一个祁东孩子童年的绝世美味,它能够让你回到童年,就像回到母亲身边;这些美味,它能够让远在外地的你就像回到家乡,尽享祁东的绝世腊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