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义高委员:湖南供给侧改革从一二三产业入手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胡芳 2016-01-27 14: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喻向阳)“就湖南而言,我认为要从工业、农业、第三产业方面入手进行供给侧改革。”1月25日晚,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供给侧改革的基本路径有七个方面:第一,降低产业准入门槛、鼓励创新;第二,改变过去需求拉动经济的模式,从1994年以来,中国为了弥补老百姓需求不足、温饱不足,政府一直长期鼓励消费拉动经济;第三,改变过去的货币扩张性政策拉动需求;第四,清除或减少僵尸企业。所谓的僵尸企业就是靠贷款维持生存的企业,占了大量公共资源,没有进行创新的能力,供给就是重复生产;第五,供给引导消费,去除重复性生产。第六,要把中国从世界制造工厂变成世界贸易市场。比如美国、韩国等对工业化国家的产品都开放的。第七,提高国民教育,现在大学生多、教育水准低,教育科目雷同,每年毕业6000多万,但高端人才少,要培养高端人才,压缩低端普通大学,占用科研资源等公共资源。
  
  王义高说,湖南制造制造业、钢铁、轨道交通等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去掉原来技术路径,引进—模仿—再生产改变为自主创新再生产;农业方面,湖南水稻、猪肉产能巨大,要转变为优质稻、优质猪肉。“湖南的生猪都是‘洋基因’,每年生产7000万头猪肉,要转变为优质猪肉。”
  
  此外,湖南的民生也要供给侧改革,要从原来的温饱生活方式转变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民生方便包括住宅环保问题、小区绿化、体育场所的新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