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浏阳市财政收入达85.9亿 是2010年的3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王娉娉 2016-01-27 09: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林湘国 杨志前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9亿元,比“十一五”末增加58亿元,是2010年的3倍。”记者最近从浏阳市财政局看到一张飘红的“成绩单”:“十二五”期间,浏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0.3%,在长沙市9区县中排名第一,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优化结构强动力

  高速增长源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近几年,浏阳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重点打造浏阳经开区、两型产业园等七大板块园区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八大产业集群,给县域经济输入强劲动力。一方面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其产业税收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0.5亿元、1.47亿元、0.9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3.45亿元、4.25亿元、5.5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92.2%、23.7%、41.2%。另一方面是鞭炮烟花等传统产业努力转型,与新兴产业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数据显示,鞭炮烟花产业尽管在财税“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对浏阳税收的贡献率已从5年前的四分之一降至去年的10%左右,但仍连续多年保持了平稳增长。

  结构优化的先导是产业项目引进。“十二五”期间,一大批符合产业结构优化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浏阳落地生根。 以去年为例,浏阳市新引进项目19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改革创新增活力

  高速增长源自改革创新脚步不停。近年来,浏阳市加快该市顺利实施省直管县、行政审批制度、农房抵押贷款等9大类51项重点改革,增强了经济活力。从2010年起,浏阳市对大瑶镇实行单独财政体制,该镇4年共获得财政分成1.3亿元,投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浏阳全面推行“扩权强镇”财政体制改革,乡镇(街道)地方收入新增部分返还比例高达70%。灵活的激励机制、自主的发展方式,极大地调动了乡镇(街道)培植财源的积极性,激发了区域发展活力。

  得益于改革,去年,浏阳经开区综合实力提升至全省园区第4名,跻身“千亿园区”行列,实现财政收入30.3亿元,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完成财政收入10.1亿元,5年平均增长15.3%。“十二五”期间,浏阳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近30%,工业实力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5位、中部第1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