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水河畔护鸟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俊 编辑:王娉娉 2016-01-27 10: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5日傍晚,成千上万只小鸟飞回吴荣三精心呵护的“半岛”栖息。这里成了各种候鸟安全舒适的“家”。

  1月5日晚,两名外地人持枪在林中打鸟,吴荣三的四儿子(右)赶去阻止。

  1月6日,吴荣三和四儿子在马路上发现一只死鸟,立刻检查鸟身上的伤口,分析死因。

  1月11日,从空中俯拍的鸟林。为了给鸟提供一个安全、宽敞的栖息场所,吴荣三将500多亩鸟林、周边水塘和荒山租了下来。

  2015年,吴荣三一家带动村民护鸟项目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何红福

  道县白马渡镇,湘江支流潇水河边有个半岛,岛上一片不足3000平方米的竹林,是30000余只小鸟的“绿色家园”。守护这个家园的是农民吴荣三一家三代人。

  33年前,这里还没有竹林。几棵光秃秃的橘子树下,就是吴荣三家。吴荣三记得,每到冬天,父亲吴光农见鸟儿难以找到食物,便经常拿谷子和玉米喂食。上世纪80年代末,他跟着父亲种下竹子,希望竹林能让更多的鸟儿有栖息地。慢慢地,竹子成林了,鸟儿也多了起来。

  2005年,父亲去世后,吴荣三和哥哥吴荣举成了小岛上的第二代“护鸟人”。大多数时候,吴荣三早上7时准时起床,爬到楼顶看鸟。因害怕惊扰了鸟儿,他就蹲在墙角,悄悄地看鸟儿出去觅食。暮色时,他又站在岸边,等待鸟儿归巢,就像一位父亲迎接自己放学回家的孩子。在外出创业期间,他便将护鸟的任务交给儿子。

  2010年创业回家后,他就带着儿子、孙子护鸟。现在,已经53岁的他,还经常和儿子一起巡岛护鸟。赶集时,如果发现有卖鸟的,他就买下来,当场放生。

  “护鸟人吴荣三”,在当地家喻户晓。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打鸟、捕鸟的越来越少。2014年,吴荣三一家被评为“湖南省鸟类保护优秀志愿者”;2015年,吴荣三一家带动村民护鸟项目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鸟是维护生态平衡的,有鸟虫子少,庄稼也不用化肥、农药,吃上放心菜,利于你我他。”这是吴荣三常挂在嘴边的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