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蔚泓:从湖大教授、政协委员到中科院院士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李柯夫 颜宇东 编辑:陶园 2016-01-28 10: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17911453920200765.jpg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委员谭蔚泓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李柯夫 颜宇东)谭蔚泓很忙。不过,即便有再多的事,每年这个时节,他都会出现在湖南两会的现场。

  1月27日晚,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住地,谭蔚泓拿出一份文件,上面公布了2015年度湖南省政协优秀提案,其中的《关于加快发展和普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建议》,便是由他领衔提出的。

  这让谭蔚泓很欣慰,也是对其“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最好的回馈。不过,谭蔚泓为更多人所熟知的是其学者身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等。

  他是院士

  经常收到与科研无关的会议邀请

  2015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院士增选结果,谭蔚泓位列其中。

  谭蔚泓的当选并不意外——他的团队在生物分子识别的医学应用上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已筛选到不同疾病细胞的核酸适配体,包括白血病、肺癌、乳腺癌、胰腺癌、肝癌等癌细胞以及一些传染病的DNA核酸适配体,并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和开发。

  在消息被媒体公布后,各种祝贺电话、微信接踵而至。相比之下,他的家人倒很平淡,谭蔚泓所在的湖南大学,也没有为其举办当选院士的庆祝活动。“当时校领导特意与我小聚了一下,同事间的聚会、聊天,这也是人之常情。”谭蔚泓说。

  不过,当选院士之后,谭蔚泓的出行发生了细微变化。“前不久到外地出差,发现取了机票后会有专人带我到贵宾室候机,下飞机时也有人主动引导。”对于这些变化,谭蔚泓一方面欣然接受,“这是社会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另一方面,他也意识到社会普遍存在的“权威崇拜”。

  现在,他隔三差五就会收到各种会议、评审的邀请,有些甚至与他所研究的领域毫不相关。对此,谭蔚泓也很无奈,“大多数人还以为‘院士’无所不能。”谭蔚泓说,他会仔细评估收到的邀请,与科研领域相关的会选择性参加,与此无关的则拒绝。

  他是教授

  对学生反复强调学习要独立、轻松

  有一种舆论认为,一些院士当选后,忙于参加各种应酬,荒废了自己的科研。谭蔚泓对此并不认同。在他看来,中国学术体制固然有其弊端,但已有所改善。“我所在的湖南大学,并没有给我添加科研之外的任务。”谭蔚泓说,科研进展如何,关键是要看院士本人的投入,“只要自己把握好尺度,把科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不会受到影响。”

  谭蔚泓的办公室里有一幅写意画,英文注明了画的主题:Teamwork(团队协作)。“要努力地工作,聪明地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快乐工作,快乐才会有高效率。”在日常教学和科研中,谭蔚泓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他的成果因此高产,每年都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刊物,如《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多篇论文。2014年,他成为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得主,湖南高校仅有两人获此殊荣。

  说到教学,谭蔚泓反复强调的是独立、轻松。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具有非常强的接受能力,他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多、效率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才能让学生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在他的办公桌上,还特别摆放了一排学生送的玩偶——每个下面刻了一行小字:生物纳米技术、核酸适配体、分子工程、筛选技术、分子信标,代表他的五个科研方向。

  谭蔚泓的学生中,已有40多人成为教授,在国内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如果说这么多年有什么最让我高兴、值得我骄傲的,就是这些遍布各地的学生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