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之变:岳阳建成保障性安居房30468套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金 编辑:刘飞越 2016-01-29 14: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2015年规模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春和家园”项目竣工。

岳阳市2015年规模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春和家园”项目竣工。

  专题:湖南向上·岳阳篇

  相关链接:盛荣华:岳阳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政务之变:岳阳一根电话线架起一座“连心桥”  
       数据之变:岳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方阵  
       未来之变:岳阳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红观岳阳:“一极三宜”勾勒巴陵胜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金 岳阳报道
  
  每天晚饭后,家住岳阳八字门小区的王泽总要沿着王家河风光带溜一圈。在他的印象中,东西两岸遥相呼应的美景,昔日是杂草和黄土的堤岸;波光潋滟的湖面,曾是臭气熏天的湖水。王家河风光带既是一条生态景观休闲长廊,也是一条历史文化记忆长廊,提升了城市品质,呈现出一幅山水亲和、城景交融的美丽画卷。
  
  让困难群众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
  
  王家河风光带建设仅仅是岳阳市全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为建设山清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岳阳市从城市建设、经济、人文、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着手,推动宜居城市的建设步伐。
  
  要宜居首先得安居。2015年,岳阳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纳入全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重大战略和重点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落地早、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好。
  
  据岳阳市房产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介绍,2015年,湖南省下达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为22500套(户),包括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5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1000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000户。截至2015年11月底,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民生实事完成30468套(户),超额完成73%。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我市严格项目运营程序,把好项目准入关、建设品质关等关口,让困难群众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岳阳市房产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说,岳阳连续多年获得湖南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超过70%
  
  从“居住”到“宜居”,一字之差折射理念之变。建设宜居岳阳,即建设山清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岳阳市始终突出民生优先、民生为重,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特别是2015年来,岳阳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超过70%。小街巷改造、更换新能源公交车、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惠民实事深受市民好评。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改造已全面铺开,“两房两棚”已开工建设64311套,“两供两治”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1.3%,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教育、卫计、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目前,岳阳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城镇医保覆盖率稳居全省前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25元和12168元,年均增长10.8%和14.1%。
  
  伴随发展的激情节拍,生态诉求始终一路相随。岳阳全力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以“留水引山,山水绕城,绿地分隔,网络联系,大小结合,均衡配置”及道路、广场绿化为重点,将城市周边10万亩森林全部列为市级生态公益林,点、线、面相结合,倾力打造绿色之城。目前,岳阳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88%,绿地率达38.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44平方米,全市园林式单位(社区)覆盖率达76%。
  
  从安居到宜居,从绿化景观型到绿地功能型,岳阳市努力打造多功能的城市绿地,满足市民对住房,对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的使用需求。正如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在接受红网采访时所说,岳阳办理民生实事坚持以老百姓的需求期盼为出发点,这些年来思路越来越清晰,规划越来越科学,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老百姓也越来越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