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专门卖茶的星巴克茶馆开不下去 长沙咖啡馆卖茶卖酸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谢维卓 苏好 殷靓 编辑:陶园 2016-01-29 09: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星巴克宣布关闭 4 家旗下茶饮店,而星城咖啡馆的茶生意则风生水起。

  2年前,星巴克先后在美国开设5家茶馆,信心满满地要让美国人爱上喝茶。然而,数日前,星巴克对外宣布,将关闭旗下4家茶馆 Teavana Tea Bars,仅保留位于西雅图的一家作为试点。

  虽然“以卖咖啡为生”的星巴克茶馆开不下去了,星城的咖啡馆们为了全面利用经营空间,却热衷于打出这张“文化综合互补牌”,桌游、密室逃脱、空运酸奶、中国茶等均被囊括进经营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休闲消费概念升温,而西方饮品和生活方式的本土化,也正在面临着文化差异、消费者接受度的考验。

  现象

  “专一”的星巴克茶馆关门

  “花心”的星城咖啡馆人气爆棚

  或许因为星巴克咖啡馆里袋泡茶卖得不错,2年前,它花6.2亿元美金大举收购了1997年创立的Teavana茶馆,做起茶馆生意,经营模式为以花草、水果拼配的茶叶组合为主打,兼售轻食,没有咖啡。据了解,星巴克为Teavana下的定义是贩卖体验,为消费者打造一种生活方式,人们的第三空间。

  上周五,星巴克宣布将关闭旗下5家茶馆中的4家,将其中3家位于纽约的门店于今年4月改造成为星巴克咖啡店,而位于洛杉矶的门店则彻底关闭,仅保留西雅图的一家分店作为“试点”经营。

  虽然“咖啡大王”的茶馆生意奄奄一息,但长沙的咖啡馆们卖起茶来却是风风火火。在刚刚开放不久的长沙博物馆2楼,一家名为“博衍堂·食”的咖啡馆日均人流量十分可观。

  1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该店看到,虽然定位为咖啡馆,但店内除主打售卖价格在12元至22元之间的咖啡外,还提供售价在18元至88元不等的茶饮,售价在10元至12元的奶茶。虽然是一家咖啡馆,但在店内的橱窗中,店主摆放了如毛尖、绿茶等一些茶叶陈列,既是装饰,同时也进行销售。

  “‘中西合并’是为了迎合博物馆的中国文化氛围,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可以吸引中老年龄段顾客,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该店店长孙丁煜祺介绍,店内咖啡销量一般,元旦等客流顶峰时期能达到200杯左右,而奶茶的日销量却高达300至400杯,而茶饮价格虽然相对较高,每天也有一些顾客点单。

  趋势

  从“小资情怀”到“大众娱乐”

  消费者需要更多选择

  穿着制服的服务员轻轻地端上精致的瓷杯,里面装着不足200毫升的咖啡,一边看书一边尝上一口。一杯咖啡喝完,可能就过去了一个下午。

  过去,这种小资情怀满满的咖啡馆受到消费者欢迎,而如今,虽然甜点和简餐已经成为星城小咖啡馆的标配,但这种热闹程度显然不够。一些开着咖啡馆的店家,却在店内主推青海空运而来的酸奶,提供各种桌游服务,甚至兼营起密室逃脱……

  一批“不务正业”的大众娱乐型咖啡馆正悄然在星城开了起来。河西大学城附近,一家名为萨维塔的咖啡店内虽然咖啡香气浓郁,但店长告诉记者,店内最受欢迎的产品是从青海航空直运来的新鲜酸奶,售价12元一杯,这也是该店的主推商品。

  “单纯的咖啡满足不了顾客的消费需求,所以我们也会提供简餐、西点之类的,酸奶是品牌的标志。”该店店长介绍,为了吸引客源,店内每周五都会用投影播放免费电影,到店消费的客人可以随时观看。

  更有甚者,连桌游和密室逃脱游戏都搬进了咖啡馆。1月27日,记者在奥克斯广场附近看到,一家名为“憩咖啡”的咖啡馆规模挺大,1楼经营咖啡,2楼则是桌游,3至4楼则卖起了创意产品和密室逃脱游戏。

  据该店店员介绍,店内顾客以年轻群体为主,人均消费在30元左右,“主要是图热闹,将相关产业联合在一起,能够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的休闲需求,比单纯经营咖啡有更多的吸引力和盈利增长点。”

  据记者在河西大学城附近走访发现,周边多数咖啡店都会为消费者提供桌游等配套休闲设施。“很少去在意咖啡究竟多好喝,更多的是看一些其他的因素,比方说环境是不是舒适,消费选择是不是多。”接受采访的李小姐表示,单纯的咖啡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小,但更有娱乐精神的店会更加受到身边朋友的喜爱。

  观察

  “情怀”远去

  “实用”为王

  做生意主要为了赚钱,为了理想和爱好而经营一门生意的商人毕竟是少数。就像港式茶餐厅到了湖南,桌上会主动摆上一瓶剁辣椒,咖啡馆这种源自西方饮品文化的餐饮类经营方式来到内地,为了更好地盈利,其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变化。

  一位在湖南拥有8家连锁分店的咖啡馆店主就表示,如今的咖啡,甚至其他饮品经营行业中,很多已经不单纯是“卖一杯饮料”这么简单,从使用瓷杯或者纸杯中就能看出一家店的经营心态,有的店主希望传播咖啡文化,而更多的则是希望迎合消费者的喜好,通过咖啡赚到更多的钱。

  声音

  多元经营当道

  综合娱乐元素发酵

  “现在的咖啡馆,昏暗灯光下只售卖咖啡和甜品的店已经很少,商家一般会提供其他很多娱乐性配套服务,如定期举办咖啡沙龙、甜品课堂,免费提供益智类桌游,甚至是将经营场地进行改装,为自拍达人提供拍照场景或是朋友聚会提供场地,密室逃脱、电影等内容都有人在做。”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商业趋利准则的影响下,综合娱乐元素正开始逐渐发酵,如果在确保店内商品质量的前提下做一些多元化尝试,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说不定摸索出又一个受欢迎的全新经营模式来。”

  在博衍堂·食咖啡馆的经营思路中,就有不少是出租场地给单位或团体举办活动。据记者了解,1月27日中午,便有某事业单位进行包场午餐,看中的是这儿的环境和地理位置。据孙丁煜祺介绍,这种外单位包场活动平均一周会有2至3次,频率相对还不错。

  记者手记

  消费者不会在原地等你

  兔子想和猫咪做朋友,于是把最喜欢的胡萝卜送给它,然而猫咪却不领情。

  这个小故事,在商业经营中同样适用。无论以何种经营方式,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获得市场的认可才是真正的王道。咖啡馆的经营亦如是。在一个茶文化已有千年之久的国家,喜欢咖啡的人究竟有多少?消费群体大部分是年轻一族。

  而这一消费群体最大的特征便是,喜好和口味变幻莫测,今天的最爱可能转眼就不再喜欢。于是,商家如果想要用自己的坚持来让这些个性鲜明的消费者适应节奏,显然并不现实。

  无论是餐厅还是饮品馆,做生意还需仔细把脉顾客的文化心理,你觉得好的未必一定就能成,在经营思路上进行适当的转变是一件必要的事。星巴克的茶馆卖不好,不过,长沙的咖啡馆说不定能卖出新门道。■记者 朱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