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十三五”湖南将这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6-01-30 18: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银行营业部大厅,市民领取社保卡。资料图

长沙银行营业部大厅,市民领取社保卡。资料图

  相关链接:

  “十三五”:湖南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确保教育公平
  刘明理代表:创造湖南美好新生活 交通网建设让市民出行更“爽”
  益阳代表团热聊幸福新生活 “三农”问题应着力解决
  夏曼:创业者的新生活来源于创业成功经验
  市民展望“十三五”:我眼中的湖南新生活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2016湖南两会今天下午闭幕,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湖南的新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湖南老百姓能在“十三五”期间享受哪些实惠?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代表、委员,听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描述,也给大家呈现下一个5年湖南在公共服务、精准扶贫、教育质量、卫生计生等方面的大飞跃。
  
  服务:到2020年实现社会保障卡全省“人手一卡”
  
  “如何使得改革意义最大化,让更多人有获得感?民生事业和社会建设是重点工程,现在机关单位养老改革要深入,要力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文丽霞代表作为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她在代表团分组讨论上肯定“十二五”期间长沙整合城乡医保、提高居民收入等所取得的成绩,今年她重点关注机关单位养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关注已经改制的一拨人,还要解决历史遗留的编制人员问题。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目标。”在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人社工作便有19项,7个重点工程也和人社工作相关,加强就业服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制度。那么接下来5年,为创造老百姓幸福新生活,湖南省在就业和社保等民生问题上会有哪些目标和举措?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主要从三个方面促进就业。一是提高就业质量,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30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低于200万人;二是进一步优化就业机构,明显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职业技能鉴定260万人次,扶持创业不低于10万人;三是切实保障就业权益,有效防范失业风险,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在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完善,到“十三五”期末,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1010万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3150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现全员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75万,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保持在550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30万。到2020年,实现社会保障卡全省“人手一卡”,覆盖全省5500万人口的目标。
  
  扶贫:到2020年前所有贫困县摘帽
  
  未来5年,脱贫已成为举国上下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精准”更成为脱贫之举成败的关键。贫穷是什么?是吃不饱吗?是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吗?这是贫困的明显表现,贫困的现象是多方面的,导致贫困的原因也各不相同。目前湖南省贫困人口有596万人,在全国排名第五,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4%,在全国排名第六,湖南脱贫任务艰巨。
  
  来自基层的代表龙建君对精准扶贫提出了不错的建议,他建议改革扶贫资金分配制度,加大丧失劳力型贫困家庭的政策支持,识别懒惰型贫困,同时委托承包责任方式进行帮扶,整合扶贫资金给单位和企业,由他们定点帮扶。
  
  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龙德忠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加快湘西脱贫致富步伐,精准发力,继续突出湘西扶贫主战场地位,确保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小康。他建议,加大对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重点项目支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要素保障支持、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建设、支持民族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湘西地区整体纳入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
  
  而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4年时间,时间短,脱贫任务重。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2016年湖南扶贫形势:“脱贫攻坚要啃硬骨,要实施超常规举措,脱贫不落一人。”湖南省要实现到2019年前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全省总体实现脱贫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黎仁寅介绍,创作幸福美好新生活,湖南扶贫将这样做:
  
  针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实施帮扶责任人制,对扶贫村要实现驻村帮扶全面覆盖;构架精准扶贫的政策体系,建立全面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如完善扶贫统计监测机制、扶贫投入县级整合机制、对口帮扶机制、社会扶贫的参与机制等,要切实解决扶持谁的问题;要加大政府投入,2016年投入扶贫资金65亿元,带动社会和金融资金380亿元,实施群众增收、易地搬迁、素质提升、兜底保障、基础扶贫等“五大工程”。全省目前有160万兜底贫困人口,到2017年要全部完成,将低保标准要提高,要实现兜底扶贫。
  
  社会扶贫上,2015年,省扶贫基金会全年共募集资金1200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大关,2016年基金会将确保完成募集资金2000万元的目标任务,将扶贫资金用到实处。
  
  教育:推动教育强省发展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黄蔚德是来自浏阳金刚镇的基层代表,针对城乡教育质量差距问题,他指出,现在整个乡镇的教育人才有381人,其中民办教师91人,民办教师工资以前900元一月,现在加到1500元每月了,1500元的工资可以教好一个学生吗?乡镇教师收入得不到保证,教学资源短缺,加剧了城乡教育的不公平。他建议提高乡镇教师工资水平,为更多民办教师解决编制问题。
  
  多年来,在一些边远地区,乡村教师收入少、地位低、职业吸引力不强,边远地区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等问题一直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教育的健康发展。省政协委员周济兴建议要努力让边远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实现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决守住教育公平的底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对下阶段湖南教育的发展给出的承诺和工作要求。“十三五”期间,湖南教育将从哪些方面释放教育红利,让孩子们真正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十三五”时期,湖南将着力推进教育创新发展。确保各类教育阶段的生均经费达到或超过中部平均水平,两年内高职生均拨款水平提高到1.2万元;全省高中生均经费提高部分,以及沿西部边境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全部由省财政承担。教育卫生人才津贴政策覆盖全部贫困县,对高校毕业到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给予学费补偿;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努力化解城市“大班额”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应该成为“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引领湖南教育健康发展。
  
  健康: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健康卫生、人口生育一直以来是热点话题,尤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人口生育的政策发展更被推至话题中心,今年省两会上专门针对“全面二孩”问题进行了热议。新医改形势下,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和期望值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何落实中央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湖南将怎么做?
  
  聚焦“二孩”政策下的高龄孕产妇是继长沙市两会后在省两会上再次被代表、委员们提及,建议加强优生优育管理。而据相关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放开后,湖南省年龄在20-49岁间,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有439.8万对,其中有相当部分的妇女超过了35岁。
  
  代表胡丽是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为积极落实国家二胎政策,保证生育健康,她表示,益阳市妇幼保健院现已开设了免费的咨询门诊,对女性第一胎分娩方式、年龄、身体状况进行详细了解,对孕产妇,尤其是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的检查。她指出,现在对要二胎的女性来说,存在高龄风险和并发症高风险,今年两会上她还建议将出生缺陷纳入湖南省为民办实事中。
  
  湖南在“十三五”时期将按照“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保障供应体系,逐步形成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家庭拥有一名签约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规范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功能完备的智能健康卡,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立;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到30%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