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李慧 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2016-01-31 22: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上午,湖南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月31日上午,湖南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发表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发表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发表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发表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作总结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作总结讲话。

会上对获奖和达标的市州、县市区进行了颁奖。

会议表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获奖和达标县市区。

  相关新闻:十句话读懂湖南脱贫攻坚战  
  
徐守盛:新农村建设既要重“里子”也要重“面子”  
  
湖南“十二五”产业扶贫成效数据大盘点 
  
“十三五”湖南还有465万贫困人口待脱贫  
  
2015年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核结果通报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李慧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湖南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努力夺取决胜阶段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作总结讲话。省领导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于来山、韩永文、谢勇、刘莲玉、徐明华、李友志、陈君文、王柯敏、何报翔、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武吉海、刘晓、谭仲池、王晓琴、张大方、欧阳斌、葛洪元、袁新华、刘建新、姜英宇,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出席。副省长戴道晋在会上宣读《关于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和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关于市州和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认定的通报》。
  
  徐守盛指出,加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是全省今年和“十三五”时期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任务、总抓手。省委省政府作出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以来,全省上下着力高位推动、分类指导、善补短板、改革创新,全面建成小康总体实现程度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开发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深入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要清醒看到全省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强化问题导向、短板意识,全力攻坚拔寨,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努力夺取决胜阶段全面胜利。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要坚持把“精准”二字贯穿到扶贫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完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进退动态机制,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制订、驻村干部派驻、成效考核等方面更加精准,真正把脱贫措施集中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上,把大水漫灌式转变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上来。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分类指导,把推进精准脱贫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支持发展“互联网+”产业。大力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增收,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自主创业。要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优化投向,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县区生产发展、贫困群众生活富裕、贫困地区生态美好的新路子。
  
  徐守盛要求,注重以新的理念引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要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始终把协调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始终把绿色作为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始终把开放作为推进发展的必由之路,始终把共享作为全面发展的目标追求,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奋斗共同建设中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各项改革都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心任务聚焦,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改革督查督办。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统筹推进“四大板块”战略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结合起来,各市州、县市区要在“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新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四大经济带”建设带来的要素集聚、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机遇,实现从点上开发向点轴联动开发转变。
  
  徐守盛强调,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力量,改进作风,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选好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督查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实践中探索出攻坚克难的路子。要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作用和政策支撑作用,保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全省上下要凝心聚力,各级干部要深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前沿阵地,与人民群众一同真抓实干,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杜家毫指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省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执行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感情还不够真、作风还不够实、措施还不够硬、主观能动性还不够高等问题,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相结合,促进贫困人口增收与全面稳定脱贫相结合,促进面上扶贫与帮扶到户相结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好攻坚战。
  
  杜家毫强调,今年,要围绕减少贫困人口110万的目标,坚决做到“首战必胜”,打好脱贫攻坚的“年度战役”。开展特色产业扶贫,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支持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园与基地建设,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今年确保完成20万贫困对象搬迁任务,力争解决16万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组织劳务输出脱贫,全年要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1.57万人,完成贫困地区劳动力职业培训3.5万人。开展教育扶贫,教育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推进社会兜底扶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逐步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推动生态补偿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林业重点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力度,研究开展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基础设施条件。
  
  杜家毫要求,以打歼灭战的决心,动员最强大的力量、投入最强大的兵力、调动最强大的资源,广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精准扶贫能力建设和培训,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健全金融服务、社会参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退出等精准扶贫机制。要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省负总责、县为主体”原则,通过财政投入、发行债券、统筹整合等方式增加扶贫财政投入完善扶贫专项资金分配制度,扩大贫困县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的自主权,建立扶贫资金全过程监管和考评机制。要强化考核督查,做好迎接中央对湖南扶贫工作考核试评准备工作,完善省对市、县扶贫绩效考核办法,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进行追责。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乡镇党政班子、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致富带头人等三支队伍建设。
  
  孙金龙要求,处理好小康与脱贫的关系,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处理好富县与富民的关系,把二者统一于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中处理好“面上”与“点上”的关系,盯住面上,落在点上处理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和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会议表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获奖和达标县市区。永州市、长沙市雨花区、浏阳市、益阳赫山区、芷江侗族自治县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湘西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县、桂东县、省发改委、省扶贫办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