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司+农户”扶贫模式走俏衡南县柞市镇

来源:红网 作者:阳新 编辑:吴若兰 2016-02-01 14: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南站2月1日讯(分站记者 阳新)腊月十一日,寒风凛冽,但柞市镇苍塘村却暖意融融。这天上午,十几个贫困户每户从衡南县绿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云峰手里喜滋滋接过80只乌鸡,每只鸡足有半斤重,场面非常火爆。
  
  胡云峰告诉记者,这些“五黑一绿”鸡都是合作社从鸡场买来先集中养大至半斤后,再免费送给贫困户的,每户80只。在饲养过程中,乡镇畜牧站技术员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就如何保温、下料、防疫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高成活率。合作社还与贫困户签订了协议,鸡养大后,下的蛋和鸡肉全部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这样算下来,每户每年可增收12000余元,从而实现脱贫。
  
  柞市镇地处衡南县西部边陲,交通十分不便,紫色页岩地带,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形成上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群众增收致富难,2014年全镇34000余人,便有贫困人口3521人。近年来,柞市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着力推进扶贫工程,实行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的方式进行帮扶,同时不断加大对扶贫工作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2014年、2015年分别减贫474人、756人。去年以来,该镇积极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坚持以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指导,实行“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适应群众种养传统,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了衡南县绿果种养专业合作社、麒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通过示范带动,从而实现脱贫。
  
  柞市镇党委书记阳永生介绍,目前,该镇已在2个省级贫困村推行了这一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2016年,计划覆盖全镇所有贫困户,全镇有望实现三年脱贫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