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开展无违法建筑社区创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6-02-03 11: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拆违控违“两年基本清零”目标全面完成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要着力拆除道路两厢影响市容观瞻和居民小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拆控违工作大会上了解到,今年,长沙将在全市开展无违法建筑社区和街道 (乡镇)的创建工作,以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市拆违控违“两年基本清零”目标全面完成。

  去年,全市上下铁腕控违、源头控违,强力推进拆违攻坚,重点拆除了芙蓉区东部片区、天心区南部片区、岳麓区后湖片区、开福区朝正垸片区、雨花区黎托片区等城郊结合部集中连片违法建筑,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近1500万平方米,控制新增违建7万平方米,复绿增绿700多万平方米。

  根据部署,长沙将加强节点攻坚,今年上半年实现开福区金霞片区、雨花区雨花亭、井湾子、高桥、洞井、黎托、东山等7个片区违法建筑的全面拆除和清零,在全市开展无违法建筑社区和街道 (乡镇)的创建工作。

  “最近,一些地方在城市主干道两厢搭建起钢架帐篷,形成新的小微型物流集散点。”会议指出,这种“新形式违建”不仅侵占城市空间、破坏城市环境,形成安全隐患,而且容易使倒逼出去的一些“低、散、小、乱”的物流仓储又回流回溯。全市各级部门将坚决遏制和严厉查处各类新增违法建筑,城管部门要加大对新增违建的巡查和处理;国土、规划部门要定期核查和处理卫星遥感、航拍发现的疑似违建图斑;建设部门要责令物业公司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建行为及时制止,并督查整改。

  “要切实做到既亮化城市形象,又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不让拆违后的土地‘晒太阳’”。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拆违后土地的有效利用,实行严格的属地管理,实现管建同步。要落实“拆出一片、清理一片、管控一片、美化一片、提质一片”的要求,重点抓好拆违复绿、拆违提质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把拆违复绿和闲置地块治尘控尘、主次干道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改造提质、公共空间增绿添景等方面相结合;道路两厢、交叉路口、重要节点和规而未建公园等永久绿化项目,应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