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伢子彭敏《中国成语大会》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张磊 编辑:刘飞越 2016-02-03 11: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红网2月3日讯()央视《2015中国成语大会》日前落下帷幕,来自湖南衡阳的彭敏与他的搭档李剑章拿下冠军。这两人总是那么不默契,庆祝胜利时,击个掌都能屡次击偏;还有个非常邪乎的组合名字,与雾霾同名——PM2.5。有观众在网上留言,场上任何一对组合都比他俩养眼,可人不可貌相,别以为彭敏是“书呆子”,他的业余爱好还有很多,爱好弹吉他、吹笛子、拉小提琴,写新诗、写小说,人称“万能文艺青年”。

  本季成语大会,绝大部分选手在比赛开始前就组成固定搭档共同训练培养默契,彭敏与李剑章之前的搭档因故退出比赛,两人临时组成新搭档。谈到目标,彭敏希望能走得远一些,李剑章则是不要第一场出局即可。但最终,他们一路杀进了冠军争夺赛,还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战胜了夺冠热门“白话灵犀”组合。结束比赛后,湖南伢子彭敏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与成语有关的那些故事。

  死记硬背

  诗文背多了,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备战成语大会,彭敏依然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把《新华成语大词典》背了个滚瓜烂熟,“自从我们有了‘死记硬背’这个词之后,背诵好像就成了一件不那么光彩的事。其实我的修养全从背诵中来,背的诗文词赋多了,会让人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相比义理考据,彭敏说自己更喜欢词章,“少年时我会把《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古文观止》和其他各种诗词、古文、辞赋名篇选读之类的书读得滚瓜烂熟”。

  孔乙己说“窃书不能为偷”,小时候彭敏也干过这事。《外国抒情诗赏析词典》《世界短篇小说精华》《世界文学名著故事文库》是彭敏印象最深刻的,“《外国抒情诗赏析词典》是从一个老师的书柜里偷来的,至今我碰见他都要低头避开。《世界短篇小说精华》和《世界文学名著故事文库》是从学校图书馆偷来的,都是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的。我刚毕业的时候还曾去湖南文艺出版社面试,在他们的陈列室里又见到这两套书,深深感觉恍如隔世”。对于这些小时候的糗事,彭敏也不避讳,“小时候谁没干过几件偷鸡摸狗的事啊”。

  人有短板

  大学七年没恋爱让他遗憾不已

  彭敏并不是个书呆子,大学时他爱好弹吉他、吹笛子、拉小提琴,能写诗词、写小说,还出版了随笔集《被嘲笑过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人称“万能文艺青年”。

  他也玩游戏,处在人生低谷,他排解烦恼的办法就是窝在宿舍打《星际争霸》,没有同学陪的时候就自己跟电脑打,为了消磨时间,他就让农民在那采矿,花钱造各种建筑和兵种,一直到矿采完了钱也花完了才重开一局……

  人往往都有短板,这位人民大学本科、北京大学研究生的学霸也一样。彭敏笑说,直到现在,身高都是他的硬伤,大学七年都没有谈过恋爱,则是他的遗憾,“总是活在‘缺爱’的环境中,不知不觉间‘年事已高’,小姑娘们都叫我‘敏叔’了……”

  天公作美

  人生中的好搭档可遇不可求

  本次成语大会在“成语之都”邯郸举行。彭敏在邯郸待了半个月,对他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与搭档李剑章的友谊。

  开赛前几天,彭敏最初的搭档因故不能参加比赛,节目组临时为他安排了新搭档。对于一个靠双人配合才能取得最终成绩的比赛来说,临阵换将无疑是非常致命的。赛前培训练习阶段,彭敏和剑章处于艰难的磨合期,在一众训练有素的组合中显得并不突出。没想到接下来的比赛越赛越勇,彭敏只好用“天公作美”来解释,“剑章带给我太多惊喜。比赛的最后两天,我连续失眠两个晚上,并且触发了某个不便启齿的宿疾,战斗力大大下降,幸亏他小宇宙爆发,才挽住狂澜”。

  赛场上,80后的彭敏自称“敏叔”,为了活跃气氛经常冷笑话不断,口头禅是“老娘拼了”。这次,他的冷笑话又来了,假装一本正经地告诫其他选手:“一定要找同性搭档。虽然男女干活,搭配不累,但是不累地做一件事,往往都做不好。不信请看两届成语大会进入最后总决赛的队伍,除了‘秦汉思源’之外,一水儿的同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