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春运路上有一种情感叫“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胡芳 2016-02-03 16: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日下午,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室等待上车的人们。

2月2日下午,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室等待上车的旅客。

候车室,人们依偎着睡着。

候车室,人们依偎着睡着。

  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长沙摄影报道
  
  行李裹严实了,闭上眼睛开始休息会儿……候车室,人们依偎着睡着,有人望着红光闪动的状态屏,有人双手攥着缩在衣袖里。春运路上,都是回家的旅人。
  
  2月2日,是南方人过小年的日子。微弱的阳光洒在街头巷口,哼哧跳动的返乡心,早已通过手机传到了远方。“快要检票了。”一句话惹得人群一阵骚动。鼓囊着的牛仔袋提在手上,更多人的目光锁定检票口,只等高台上手持喇叭的人打开铁栏门。
  
  几分钟后再回到候车室,只剩下方便面的热气从垃圾桶里飘出。座位上留下零星的乘客,空置的地方又换上下一批拖着行李的旅人。  

杨瑞昌(左一)和老乡们坐在行李袋上。

杨瑞昌(左一)和老乡们坐在行李袋上。

  杨瑞昌 50岁  

  目的地:山东聊城
  
  离上车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杨瑞昌坐在行李袋上,和四位老乡聊着天。他们是长沙天心区广告产业园的建筑工人,凑在一起回家过年。
  
  大包小包的麻袋,另加一个塑料桶,五个人的行李搁在地上,占据了人行道的一半。一年前,他们带着行李来到长沙,广告产业园内外随处可见脚手架,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11月21日,这一国家级的广告产业园正式开园。
  
  早上7点,杨瑞昌就将行李搬上公交车来到火车站取票、等车。外出一年,杨瑞昌最牵挂的是5岁的孙女。杨瑞昌家有20亩地,种着玉米和小麦,现在是农闲时间,家里人只等着他回家过年。

去往四川的李正权夫妇。

去往四川的李正权夫妇。

  李正权30岁
  
  目的地:四川资阳
  
  李正权的家住四川资阳市乐至县,这次和妻子从广州回来,他提前两个月,在厕所里用手机抢票。妻子家在岳阳平江县,李正权先陪妻子回了趟娘家。
  
  2月2日早上6点,夫妻俩起床收拾行李,乘车到了汽车北站,到火车站已经是10点。两人在广州白云区的一鞋厂相识相知,然后结婚生子,现在在乐至县城买了一套房。
  
  在广州打工七年,从年头忙到年尾,李正权有些倦了漂泊的生活。因为无奈而漂泊,孩子和老人住在老家,李正权说,“对小孩和家庭,一直抱着亏欠的心态,其实不愿总在外漂着。”
  
  相对于老家乐至县,他喜欢湖南的年味——围在火炉旁边,泡杯茶嗑瓜子。随行的包裹中,有一张木质的烤火桌,是李正权特地请平江的木匠打造的,准备带回四川。

大学生唐文琪说,火车的车厢就像一个图书馆。

大学生唐文琪说,火车的车厢就像一个图书馆。

  唐文琪 21岁
  
  目的地:湖南永州
  
  在山东威海上大三的唐文琪,家在永州江华县。他经过3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长沙,准备转火车回家。掏出手机发现电量不够,唐文琪到便利店里换来一个硬币,投进充电桩。
  
  回湖南的车厢,唐文琪遇到一对开服装店的湖北夫妻,晚上一直在车厢里抱怨,生意受到网店的冲击,十分不好做。“火车的车厢就像一个图书馆,世间百态都集中在小空间里。”唐文琪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