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创客:不容忽视的民间力量(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胡晓春 编辑:刘飞越 2016-02-06 16: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慧润板仓是湖南唯一一家“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慧润板仓是湖南唯一一家“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2015年7月,全国首个政府主管部门和高校紧密合作创办的旅游主题创客空间在常德成立。

2015年7月,全国首个政府主管部门和高校紧密合作创办的旅游主题创客空间在常德成立。

湖南首款专业乡村旅游APP“下乡客”的介绍。

湖南首款专业乡村旅游APP“下乡客”的介绍。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胡晓春 长沙报道

  创客,新颖而时髦的词汇,被《咬文嚼字》杂志评为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它被用来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现在湖南已出现了一些旅游创客,这些民间的力量不可忽视。”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看来,虽然创业是“千百人的失败加少数人的成功。”,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资本门槛降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创业机会,带来机遇。
  
  旅游创客故事一:
  
  乡旅搭载互联网,城里游人“下乡客”
  
  5个新闻系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分别就职于不同公司的骨干岗位,而立之年的一次聚会,他们一拍即合重新聚首,湖南首款专业乡村旅游APP“下乡客”此后诞生。“大家都在文化产业,一致感觉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些跨界整合比较好。”
  
  开发者之一、湖南启能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高峰介绍,因瞄准了乡村旅游这一巨大市场,“下乡客”的定位十分精准。“首先做乡村旅游资源的O2O旅游资源平台,乡村可能还不太具备旅游发展的基础,但是它拥有很多美景,现在很多乡村在网站上都搜不到。我们通过采集素材在一个大数据平台展现信息,先去干‘最脏最累’的活。”
  
  “人的旅游到了一定的时候,一定是出于寻找一种心灵的放松,包括大家所讲的乡愁的回忆。”邹高峰表示,“下乡客”将为游客解决“去哪儿玩”的问题,指引都市人群在周末去广大农村体验最原生态的乡村美食和乡村美景。
  
  旅游中解决了“去哪儿玩”,接着就是“和谁玩、玩什么”的问题。邹高峰介绍,“下乡客”同时实现了社群功能,旅游达人们如越野爱好者,骑行爱好者,钓鱼爱好者,摄影徒步的爱好者等,都可以在这里组成一个一个的社群。用户可以自行发起活动,邀请相同爱好的人共同参加。
  
  同时,“下乡客”还邀请了许多明星作为体验师,一方面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展示精心开发的乡村旅游线路。“我们的app平台和传统的去哪儿、携程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是从乡村旅游的内容上进行打造,有种私人定制的意味。”
  
  目前,“下乡客”下载量已达40余万。2015年4月才全面上市的这款APP,甚至已经具备了自己的线下体验基地。未来,邹高峰及他的团队将更专注于乡村资源的整合及成功模式的复制,“我们是一个平台,解决的最基本问题就是将所有的乡村资源集中到这里,进行集中化的展示。然后再招募更多的旅游爱好者和创客来这个平台孵化出多种多样的旅游产品。这是我们未来重点要做的一个事情。”
  
  旅游创客故事二:
  
  从零售到乡旅,从乡旅到创客平台
  
  2015年3月,27位创客在长沙县开慧镇发起成立世界创客大会。8月,创客大会孕育和举办地长沙慧润板仓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成为湖南唯一上榜景区。
  
  “在做零售的时候我就思考城市人需要的是什么,他们精神层面的放松和沉淀,乡村旅游就是个很好的载体。”慧润乡村旅游董事长皮青介绍,在转型做乡村旅游前自己曾从事零售行业。
  
  与传统“打牌、吃饭、钓鱼”老三样的乡村游不同,皮青认为乡村游的开发配套应当围绕客户并且超前考虑需求,“我经常出国,去看国外的乡村度假,看他们的乡村旅游元素,我就把它与我们当地自己的一些东西进行改进融合。”
  
  成立于2012年的慧润板仓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建成帐篷酒店30间,澳洲木屋度假别墅5栋,民宿5000平米,景观餐厅2000平米,打造了高品质乡村旅游新模式。2014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先后获批“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湖南省最美乡村露营地”“长沙市特色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慧润的经验谈不上高明,很多乡村休闲都做得非常好。我们只是用开放的胸怀号召大家加入,特别是舍得培养人才,尤其是年轻的农业工作者,甚至不计成本。”皮青认为,乡村旅游需要创客,慧润希望帮助广大的创客人,“保证他们的基本生存,再持续发展,随着我们这个项目的持续发展,将这里变成他们自己的一个空间。”
  
  接下来,除完善板仓的渡假产品,慧润还准备在白沙、金井湘丰茶园开设不同主题的基地,吸引大批年轻的经营者、产品设计者、手工者一起来把农产品提升为附加值高性的旅游产品。
  
  旅游创客故事三:
  
  媒体文化人转型,旅游私人定制
  
  “我们去过很多地方,跋山涉水,身心皆在路上,路走得越多,越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我们知道的太少。旅行不是了解这个世界的捷径,但它让我们贴近大地,倾听万物生长,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2016年新年的第二天,长河旅游•向东旅行团队低调地在自己的公众号首次亮相。淡雅清新的背景音乐,娓娓诉说的独特情怀,文艺的风格源于这支创业团队特别的人员构成:4位核心人物中3位来自媒体、1位是动植物专家。
  
  “我们当中有不止一个的资深户外探险者和旅行者,足迹遍布整个湖南,乃至青藏、新藏、云、贵、川等地区。”“向东旅行”媒体运营总监刘海波介绍,大家选择共同创业,一是看好“旅游”这个朝阳产业,另外很大一方面是出于“分享”的理念。
  
  在“首秀”中,“向东旅行”介绍道,“我们将为市场提供一种全新的旅行服务模式,为旅行者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旅行体验。”无论是自驾、组团自助、户外探险还是“自然课堂”,“向东旅行”团队都强调,将以丰富的经验结合或与资深机构合作,精心制定每一段行程。同时,还可提供专业的旅行影像服务。
  
  “私人定制旅游”,这个概念并非新鲜,而“向东旅行”则把它诠释地更为直接而细致:说走就走,做你的私人旅行设计师。不跟团,没有固定线路,根据你的需求,量身设计旅行线路,
  
  对于年轻的刘海波而言,这次创业并非首次。“以前我在北京中关村做过互联网公司,不夸张地说,中关村十个房间九个在做app。”新的时代背景带来了无数机遇,但这支团队也清楚明白创业之路极为艰辛。“互联网+的私人定制现在也有其他人在做,将量体裁衣式的工作摆在互联网上很新颖,但并不会让人惊奇。所以我们更关注的点在于如何操作。
  
  选在新年伊始开始创业征程,“向东旅行”将之作为练兵,希望穿暖花开、旅游旺季到来时,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旅游创客故事四:
  
  政府联动高校,创意对接市场
  
  2015年7月,由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和湖南文理学院合作搭建的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平台“旅创空间”于湖南文理学院正式成立,“旅创空间”作为旅游主题的创客空间在全国尚属首例,政府与高校合办更为创新。
  
  “旅创空间”主要学生负责人王楠介绍,如今该组织有核心成员二十余人,会员1500余人,粉丝则达到了2万人。“最开始我找到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表达了这个想法,旅游局领导非常认可,认为能够为旅游业做出贡献,便积极主导了这件事。”
  
  王楠认为,“创客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旅创空间”采取高校提供场地、政府旅游部门提供资金扶持、大学生众筹管理、高校老师全程指导、创意产品市场转化的运营模式,主要创意创新创业范围包括创意旅游手工艺品、创意旅游宣传品、创意旅游活动、创意旅游景观设计、创意旅游影像、创意旅游攻略、智慧旅游、旅游专题研究、创意旅游装备等九大类。
  
  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政策支持、智力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勇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作用于旅游产业。
  
  “我们团队之前就参与过湖南一些大型旅游节会的创意设计,大家各有所唱,现在主攻创意产品及工艺设计等。”目前刚刚毕业的王楠将“旅创空间”作为了自己的事业,他和团队都对于前程充满了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