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仰头一大口 庆利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文硕 刘建光 编辑:胡芳 2016-02-08 09: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下午,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村民杨庆保领着回家过年的儿孙们参观家里2015年新建的房子。当天,他在广东潮州和怀化市创业的两个儿子带着家人回乡团年,欢度春节。 湖南日报记者 刘建光 童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朱文硕 刘建光

  2月7日,农历除夕,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过年的气氛进入高潮。

  15时10分,随着一挂长长的鞭炮“噼里啪啦”炸响,村民王子光家的年夜饭开席了。

  老伴、女儿、大儿子,加上老王,就4个人,不算热闹。

  鸭子、猪脚、粉蒸肉,加上烧辣椒,才4道菜,不算丰盛。

  但老王兴致特别高,拿出一瓶葡萄酒,给自己斟了一杯,也给说好只来采访的记者斟了小半杯。“我平时不喝酒,但今天一定要喝。过去的一年搞得好,我心里高兴,要庆祝!”说完,仰头喝下一大口。

  过去的一年为什么搞得好?因为,老王家脱贫了!

  老王家在2014年还是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000元左右。家里4亩田,种单季稻,仅够自家吃饭;两个儿子在江西打工,收入不多,往家里寄不了什么钱;女儿没工作;老王自己有台三轮车,做点在本村收木炭出去卖的小生意,但因为村里的一些路不好,车不能跑更多地方收木炭,挣不到几个钱。

  “2015年不一样了,我家打了翻身仗,收入提高了很多。说起来,扶贫起了大作用!”老王给记者一笔一笔算起了2015年的增收账:村里利用扶贫等资金,把村内好几条路都修好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以前收木炭车子去不了的地方,现在可以去了,这样,买卖木炭就多赚了两三千元。第二项是参加了村里的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1万元,合作社有时请他去干些割牛草之类的活,一天工钱1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3000多元,还领到了500元的保底分红。还有一项是两个儿子打工收入增加了,往家里寄的钱也多了。几项增收加起来,全家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被认定为脱贫。

  据村干部介绍,在各级加大扶贫力度后,枫木潭村在2015年脱贫的还有9户。

  脱了贫的老王对未来充满期待,因为还有更大的利好在等着他:就在几天前,他家办理了金融扶贫贷款手续,从农商行贷到了4万元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加上之前鹤城区扶贫办支持的5000元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按政策,刚脱贫的老王家可以享受这两项扶贫措施),他把4.5万元全部入股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一来,他在合作社的股金达到了5.5万元,而合作社发展来势很好,他这个股东的致富梦完全有可能实现。

  “来来来,喝酒!”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老王笑个不停,频频端起酒杯,把那份美好喝进了心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