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有“走心”才会暖心——从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谈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胡芳 2016-02-09 09: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给猴年新春送来无限温暖,被无数网民誉为最“暖心”的春晚歌曲。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通篇以大白话叙事,但总书记对老百姓如邻家大叔般的殷殷关爱,老百姓对总书记如自家亲人般的信任跃然其上。此情此景,犹如冬天里一盆红彤彤的炭火暖透了人们的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来自何处?来自于心。心是最柔软、最敏感、最有温度的。一个人对别人是不是用心、是不是真心,是完全可以感受得到的。惺惺作态的人,高高在上的人,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同样,文艺作品是不是走心,也是一看(听)便知的。近年来有一些概念化的作品、粗制滥造的作品就不走心。不走心就不会入心,也不会暖心。无论怎么宏大叙事、怎么声嘶力竭,也不会感人。

  走心的前提是走生活。只有贴地皮才会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才会传地热。有了热量,便会暖心。  

  作品有温度,如春风吹拂,便能拨动心弦,震撼心灵,引起人们的共鸣。许多人赞叹:“这首歌太走心了,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触及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好的作品莫不如此。2014年央视春晚弹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虽时过两年,至今人们记忆犹新。“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这些温情的句子依然令人心动难抑。有温度的作品,之所以看过、听过之后心里热乎乎的,是因为能让人感悟到真情、友爱、温馨,能让人领略到美好、希望、梦想。

  “人意歌声欲度春,春容温暖胜于人”。我们期待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扛鼎之作,让文艺的春天更加万紫千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