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区枫木潭村上演两场关于如何脱贫的“头脑风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文硕 刘建光 编辑:胡芳 2016-02-09 09: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大年初一,两场关于如何脱贫的“头脑风暴”,在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接力上演。

  第一场“头脑风暴”,由鹤城区区委书记熊安台发起。

  当天中午,熊安台和区、乡干部来到枫木潭村,走村串户慰问贫困户。熊安台一路走,一路问,一路给干部们出题目、“换脑筋”。

  在贫困户杨贤金家,得知村里已安排杨贤金在肉牛养殖场当饲养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家里有望脱贫时,熊安台给予肯定。“但是,一定要认真想想其他贫困户的脱贫措施,我觉得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比如,有的人家能不能在山上种些经济林,做好山地文章?”熊安台说。

  看到村里环境卫生较差,水渠里、道路旁随处可见生活垃圾,熊安台皱起了眉头,严肃地对村干部说:“贫困村也要搞好村容村貌,村子干净整洁了,村民的精气神就会改变,脱贫的信心和干劲就会更足。”

  在91岁老党员丁忠林家,熊安台了解到低保补助是丁忠林老两口唯一的收入时,忙问村干部们知不知道“兜底脱贫”政策。见村干部们一脸茫然,熊安台急了,抬高声调说:“区里已经出台脱贫攻坚九大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兜底脱贫’。像丁老这样的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又只有低保收入,肯定没办法达到脱贫标准,怎么办?那就由政府出钱发给他们,把低保补助跟脱贫标准的差额补上,这就是‘兜底脱贫’。你们扶贫工作做得不错,但还要多动脑筋、接好天线,及时掌握政策。”村干部们虽然受了批评,但听说有个“兜底脱贫”政策,一个个依然欢欣鼓舞。

  熊安台一行离开后,另一场围绕如何加快枫木潭村脱贫步伐的“头脑风暴”,紧接着在村支书丁立胜家的屋门口上演了。这次的主角,是村支两委请来的4位本村能人,其中3位长期在外创业,获得了成功,前两天刚回到村里过年。

  “村里发展养牛业,是个好项目,不过必须引进技术方面的人才,不能让牛得病。”养牛大户杨求保说。

  “村里几个组,要根据各个组的资源特点发展产业,搞出特色。”在怀化市当建筑老板的杨必明建言。

  ……

  能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半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最后,他们一个个郑重表态,有的愿意投资村里的产业项目,有的愿意带本村年轻人出去打工,有的愿意结对帮扶贫困户。

  “大年初一好兆头!”不知哪位村干部喊了一句,顿时激起一片欢呼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