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欧快线”开启湖南国际物流“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编辑:李子璇 2016-02-10 13: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2月9日电(记者 鲁毅)如果把湖南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湘欧快线”无疑是湖南国际物流的“高铁”。
  
  “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晖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与海运相比,尽管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要高,但基于速度优势,‘湘欧快线’正成为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首选。”同样一批货,从湖南长沙出发运往德国杜伊斯堡,以往走海运,全程大约要耗时近两个月,如今,通过“湘欧快线”只要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
  
  “湘欧快线”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自长沙出发到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除了长沙,中国还有成都、重庆、郑州、武汉、苏州、义乌等10个城市开通了欧洲班列。
  
  相较于中欧班列中的其他线路,“湘欧快线”起步相对较晚,发展却十分迅速。从当初深入企业推广四处寻找货源,到现在客商主动上门对接,“湘欧快线”不仅成为湖南企业出口欧洲的首选通道,还吸引了许多华南、华东地区的货源。“湘欧快线”也因此由运营初期的一周一班的班列化运营增加至有时一周两到三班。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湖南对国际物流通道的需求更为迫切。“‘湘欧快线’正好弥补了湖南‘走出去’通道不足的燃眉之急。”夏朝晖说。
  
  “湘欧快线”同样给华南、华东地区的企业带来便利。作为中国第二大编组站,湖南株洲铁路编组站辐射范围地域辽阔,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贵州等没有开行欧洲班列的省份将货物聚集长沙提供了便利。“有了这些货源地,‘湘欧快线’后劲很足。”夏朝晖说。
  
  据介绍,“湘欧快线”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等,既有湖南本地产品,也有来自周边江西、广东、贵州等省的货物。
  
  “湘欧快线”自2014年10月起试运行,2015年9月开始实现常态化运营,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开行出口班列73趟、2319车、货重12.42万吨、货值2.36亿美元,并且实现了载货返程。
  
  在夏朝晖看来,“湘欧快线”不仅为湖南及周边省份融入世界经济加足了马力,还将为东南亚国家带来极大便利。目前已经有越南地区的供货商主动前来对接洽谈,希望搭乘“湘欧快线”将当地货物直接运往欧洲。
  
  夏朝晖说,湖南正在规划长沙霞凝货场二期,将有近100亩用地用于一类口岸建设,“等到口岸升级后,搭乘‘湘欧快线’走向中亚、欧洲市场的中国产品会更多、更全面。”(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