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教育厅召开2015年援疆扶贫干部座谈会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 编辑:李子璇 2016-02-10 13: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教育厅委派出援疆扶贫的4名干部回到机关参加厅委组织召开的2015年援疆扶贫干部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全程出席座谈会,倾听援疆扶贫干部的成长心声,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厅民族教育处副处长祁怀好首先进行了汇报,他动情地说:“我援疆已有三年半的时间了,工作有收获、有希望,使我政治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扎实,能力得到展现,阅历更加丰富。”援疆期间,他牢记厅委领导提出的“带好队伍,做好工作,抓好项目,确保平安”的16字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吐鲁番市新建校舍16万多平方米,其中高职学院新校区8万多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办学条件;二是大力开展教师培训,采取“走出来+请进去”的模式培训教师,累计培训1.2万人次,并重点加强了对双语骨干教师的培训;三是加大对当地人才的培养,湖南17所高校五年累计给吐鲁番市提供招生计划1000多名,实际录取920名,周南中学吐鲁番高中班、吐鲁番实验中学援疆班办学效果好、影响大、深受认可;四是人员保障到位,五年里,湖南教育系统共选派优秀援疆干部3人、正副校长11名,骨干教师97名赴新疆开展工作,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任务;五是促进两地结对子,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两地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卓有成效,共有87所湖南学校与吐鲁番76所学校结成对子,实现了两地学校师生交流,共同发展;六是加强了资源输入,将湖南基础教育资源免费接入吐鲁番,并邀请专家实地指导,7千名吐鲁番教师注册了个人学习空间,学习吸收了湖南教育的先进经验。他表示:“在援疆的最后一个年头里将坚守岗位,同时,也希望厅委领导加强指导,把来年的援疆工作做得更好,更上一层楼。”
  
  厅委驻溆浦县坪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颜慧林作了工作汇报,他深有感触地说:“从4月9日委派到厅委新一轮扶贫工作点坪溪村开展工作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任务重、压力大,同时也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他介绍到,扶贫工作队从访贫识贫入手,在摸清坪溪村长期贫困原因的基础上,抓住村子紧邻高铁溆浦南站的地理优势,确定了驻村帮扶“12+1”的重点,并充分依托教育部门的优势和特点,遴选了8所高校为坪溪村制定总体规划以及山村旅游发展规划、种植养殖规划。今年,扶贫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好成绩。他还重点介绍了厅委赴坪溪村开展“一进二访”工作的情况,按照厅委制定的“一进二访”活动实施方案,去年10月至11月,全部16位厅委领导、17个机关支部、27个直属单位合计220多人次,分42批到厅坪溪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与96名贫困户结穷亲,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更在他们子女就学、培训就业、产业发展方面提供了全方面、可持续的支持。他表示:“今后扶贫工作队将抓住机遇、积极工作,不辜负厅委领导的重托,为全省“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贡献力量。”
  
  听完汇报后,夏智伦副书记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厅委四位援疆扶贫干部个人素质高,能吃苦耐劳,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为厅委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时,他对大家倾心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援疆和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的战略性举措。援疆工作关系边疆安全,援疆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要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和民族团结;扶贫工作要突出精准帮扶,这一届扶贫工作面临重大挑战,扶贫工作队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对96户贫困户怎么脱贫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争取相应的资金和项目,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春节临近,夏智伦副书记还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注意身心健康,并要求厅人事处做好援疆扶贫干部的跟踪服务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