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汉寿县原毓德铺镇:一个名字的让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洵恺 编辑:周芬 2016-02-11 09: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2月2日讯(分站记者 张洵恺)2015年11月20日,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汉寿县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中说明:同意三和乡、毓德铺镇、崔家桥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崔家桥镇。总面积151.1平方千米,总人口5.68万人的新崔家桥镇,镇政府驻岩坝桥社区(原崔家桥镇政府驻地)。除了这里的老乡,很少有外人知道,光是合并后的镇名,就有一大段故事值得讲述:
  
  关于合并后定名的纠结
  
  此次乡镇区划调整之初,汉寿县的干部群众对于把原有的毓德铺镇、崔家桥镇以及三和乡进行合并,基本无异议。因为三个乡镇水系一脉相承,早在1958年,他们就是一个整体,当时称崔家桥人民公社。加上G319国道穿插而过,将他们串连在一起,交通便利。而从地理区位上说,崔家桥镇位于三者的中心位置,以往历届政府的治所也都在此,所以合并之后政府驻地设在崔家桥几乎没有悬念。
  
  但到底该沿用那个名称让决策者犯了难。在汉寿县最初上报的区划调整预备方案中,定的名称是“毓德铺镇”。原因是毓德铺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据县志记载,毓德铺最早起于明朝永乐年间,因水运发达,逐渐发展为北下岳阳,南接益阳的集散码头,民国时期成为省内著名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抗日战争时期达到鼎盛,誉称“小南京”。关于毓德铺的盛名,原毓德铺镇副镇长王自春想起5年前的一件小事。当时有一个曾姓台湾人过来寻亲,称自己祖籍是毓德铺,但是我们找了好久都没有发现他的亲人。“最后只能查族谱,一翻实际上是在当时的三和乡,只不过以前这一片都叫毓德铺”,王自春告诉记者。
  
  拟定合并后叫“毓德铺镇”的方案一出,问题来了,有人指出,如果镇名叫毓德铺,那治所所在地崔家桥也是“毓德铺”,按照人们长久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惯,汉寿实际就存在了两个叫“毓德铺”的地方,造成混淆,这不科学。
  
  毓德铺维护大局的让步
  
  考虑到现实原因,最后经多方沟通和征集意见,决定定名“崔家桥镇”。“有些人肯定一时难以接受,我们就动员党员做群众的工作,年轻人做老同志的工作,本地人做外乡人的工作”,现任崔家桥镇党委书记刘先开介绍,通过层层宣讲,步步沟通,决议最终获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刘先开认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既有效整合了干部资源,又减少了行政成本。此次汉寿县由原来29个乡镇(街道)撤并为21个,早在2015年9月底就编印了相关政策解读手册,各级各部门就通过多种方式,把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把利害关系讲细讲全,争取广大干部群众对改革理解与支持。
  
  “现在干部群众的热情都很高,有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刘先开心里有一个规划,因为原毓德铺镇、原崔家桥镇、原三和乡都有几乎相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花卉产业,合并是一个契机,借机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可以在G319国道沿线打造一条花卉苗木走廊,以此来带动镇域经济的发展。
  
  对于“毓德铺”这个名称,刘先开坦言,也不会让它消失,下一步考虑设立毓德铺社区,沿用名称,传承历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