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翰墨飘香小山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王娉娉 2016-02-12 09: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骆力军

  “吉典恒的字蛮有力,上下左右结构完整,获得冠军名副其实,真是宝刀未老啊!”2月9日上午,由宁远县湾井镇朵山村计划生育协会、村两委举办的“朵山村迎新春书画展”现场,村民对81岁村民吉典恒的书法赞不绝口。

  此次书画展是过年前村里举办的书画竞赛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吉典恒的作品《孝友家风》从30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今年本来是想在外面过年的,听说村里搞书画比赛展览,特意从城里赶回来过年。”村民欧林波、邝芳利夫妇不满4岁的儿子爱好书法,也参加了比赛。

  据悉,此次共展出书画作品120余幅,年纪最大的81岁,最小的4岁,展出将持续到元宵节。村计划生育协会理事、关协主席吉典坤介绍,朵山村明清时期曾出过5位进士,进士吉梦熊的书法美术得到过乾隆皇帝的嘉奖,被誉为“江南十大才子”之一。

  近年来,朵山村着力打造书画名村、文化强村。该村在农家书屋中设立了书画室,为书画爱好者免费提供有关书籍、笔墨纸张,并适时组织书画交流与技艺切磋。连续举办了八届“朵山村农民书画展”,共收集书法美术作品2100余幅,展出1200余幅。

  目前,全村2300余人中就有760余人勤练书画,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书画爱好者,近百余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朵山还是湖南省第一个成立了书法协会和美术协会的村。2011年,书法家蔡德林先生为朵山村亲笔题书“湖南书法第一村”字幅,挂进了村活动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