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年味习俗新变化:舞龙舞狮助兴 微信红包更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2016-02-12 09: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月初一,在娄底市渡头塘镇印中村,村民们自发组成舞龙队,在各家各户门口舞龙庆祝春节。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摄

正月初一,在娄底市渡头塘镇印中村,村民们自发组成舞龙队,在各家各户门口舞龙庆祝春节。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正月初一,面对回家过年的记者,娄底市渡头塘镇印中村的聂付良感慨:“村里的年味越来越不同了。”对这里的村民们来说,年味除了来自于家庭成员的团聚之外,更多的来自于村民之间的互动习俗,如小孩们成群结队到各家各户“拜糖”,年轻小伙们组队舞龙舞狮逛遍每家每户,整个村落融在拜年声、舞龙舞狮的吆喝声和锣鼓声里。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富裕了,上述习俗却少见了。不过,村里的年轻人认为,过年有舞龙舞狮助兴当然好,但玩微信抢红包也同样过瘾。

  过年盼舞龙舞狮助兴

  聂付良是当地有名的手艺人,通过他的巧手,竹子和彩纸能很快变为精致漂亮的龙头、花灯。往年每次临近春节,渡头塘镇几个村的人都要请他制作龙头、花灯。制作好后,每个村都会有一帮年轻小伙自发组成舞龙舞狮队,使用崭新的龙头和花灯,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在各家各户的门口,白天舞龙晚上舞狮,寓意给这个家送来大吉大利的好运。舞龙舞狮队会在这些天里逛遍周边几个村,一家都不落下。每家每户的主人会用放爆竹和给红包的方式,欢迎舞龙舞狮队。

  今年春节前两天,记者来到聂付良家,却并未看到他忙活这门手艺。他坐在门口感慨:“现在舞龙舞狮的人越来越少了。”事实确实如他所说,记者在印中村发现,直至正月初四,只有邻村一个舞龙队来此舞龙,舞狮队还在其他村。聂付良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来几天,也宁愿窝在家里玩手机、电脑,年轻人不牵头参与,也没几个中年人愿意费力弄了。”

  对此,26岁的村民聂友能说,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已深深地影响了村民的休闲消遣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拥有智能手机和家庭电脑。不仅年轻人,连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可以握着手机玩上半天,“大部分人在微信群里拜年抢红包。”

  热闹的“小孩拜糖”成回忆

  印中村有“小孩拜糖”的春节习俗,每年正月初一,村里所有小孩都早早起床,提着袋子三五成群去各家各户“拜糖”。孩子们走到每家的门口都大声喊:“拜年咯,拜年咯。”这家的大人则会给每个小孩发上两颗糖粒,讨巧的小孩会说一句“四季发财”,大人则笑呵呵地给孩子发四粒,有的小孩更嘴甜地说上一句:“八八大发。”大人相应地给上八粒,然后哈哈大笑:“嘴真甜!”一个孩子转遍全村后,往往能收获一大袋糖粒,这是孩子新年里的甜蜜,也是孩子独有的年味和永久的记忆。

  直至今日,聂友能仍无比怀念这种年味。然而,今年正月初一,聂友能的母亲准备了两三斤糖粒子等待村里孩子们的到来,最终却只有两三个小孩前来“拜糖”。记者走访多户村民家中发现,多数小孩都守在电视机面前不愿出门,时不时还用父母的手机玩着游戏。聂友能的母亲看着剩下的糖感慨地说,现在家家户户条件好了,小孩子平时就有吃不完的糖,不用盼望春节去“拜糖”,还有很多父母平时在城里打工,孩子跟着在外生活,回到村里已不再按照村里的习俗过童年了。

  新建祠堂或汇聚更多年味

  近年来,印中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田间杂乱的水沟变为了规整的水渠,越来越多的家庭建起了新楼房。物质条件的改善让村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春节期间,聂付良、聂友能等村民总觉得缺少年味,就缺少一种获得感。

  渡头塘镇是聂姓家族的聚居地,70多岁的老村民聂厚生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周边的聂姓家庭都在捐款,准备在今年建一座祠堂。他回忆说,在他年轻的时候,渡头塘镇曾有一座祠堂,每逢春节,大家聚在一起祭祖、庆祝新年,好不热闹,只是后来这座祠堂被改成了学校。如今,新建祠堂的计划得到村里老老少少的支持,即使不富裕的人,也愿意捐款。待批准后,建好祠堂,或许大家聚集在一起,会收获更多的年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