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6万套分类垃圾桶“入驻”涟源村民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何冰 2016-02-12 20: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后,涟源渡头塘镇光芒村干净、美丽。

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后,涟源渡头塘镇光芒村干净、美丽。

工作人员往乡镇的一些村庄配送垃圾桶。资料图

工作人员往乡镇的一些村庄配送垃圾桶。资料图

村民家中贴有垃圾处理流程和日历版的宣传资料。

村民家中贴有垃圾处理流程和日历版的宣传资料。

  红网专题:红网时刻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湖南涟源 报道
  
  按照当地风俗,新春头两天是不打扫卫生、倾倒垃圾的。娄底涟源伏口镇易家村村民杨玉华把自家坪里的鞭炮灰和纸屑清扫,倒入不可回收垃圾桶里。而一次性杯子、塑料袋统统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
  
  再过两天,保洁员杨孝顺就会开着拖拉机,挨家挨户收取垃圾后送至村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再分类和按类放置。
  
  原来杨玉华压根没想过一点垃圾还要分三个桶子装。自从2015年6月份村干部送来三个垃圾桶,给大家上了一堂“垃圾分类处理”讲座后,他会小心翼翼地把用过的农药瓶放到一个写着“有毒有害垃圾”的桶子里。
  
  房舍美丽、道路通畅、天蓝水绿的美丽乡村,能提高村民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村民们的意识在提高,农村垃圾急需处理却又要循序渐进,我们正在努力,做了很多尝试。”伏口镇分管领导周建对农村垃圾处理有更多的期许。他曾挨家挨户了解村民想法,做了不少工作,希望农村垃圾能逐步实现城市化处理模式,不让农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
  
  在涟源,原来村里修建了一些焚烧炉,但焚烧显然不是一个垃圾处理的好办法,垃圾只是由分散污染变成集中污染。“叫停”焚烧炉后,在全市的部署下,大家开始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民们开始慢慢明白,处理好垃圾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事。
  
  涟源市整建办综合组组长刘新吉介绍,自9月15日市垃圾分拣中心正式启动再生资源收购业务以来,全市采取“农户粗分类→村保洁员再分类→村级分拣中心集中分类堆放→镇里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市分拣中心派人派车到村级分拣中心打包、付现、拖运、处理,有价废品以全市统一收购价、无价废品由市分拣中心无偿拖运、政府适当补贴”的模式。
  
  到目前为止,该市各推进村共为农户新配置垃圾分类桶65532套,新建或旧房改造成垃圾分拣中心240个,新置或利用沼气池作堆沤池(桶)5000余个,购买家禽圈养围栏8万余米,新配备各类垃圾收集车529台,240余个村垃圾分类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涟源市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要求,在2016年,涟源将推进到全市村的60%,2017年全市所有村组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