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的喜和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祖烜 编辑:王娉娉 2016-02-13 09: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蒋祖烜)正月初五,是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传统迎接财神吉日。五路财神,八方来贺。家家户户忙着准备黑米泡茶、糯米皮等茶点,刚刚静下来的古村,又响起清脆的鞭炮声。
  
  今天的财神就是省内外慕名前来的游客。主雅客来勤,除夕夜就入住了上百位客人,初四到了高潮,到今天已接待7000多游客。吃、住、行,加上购买牛肉干、黑米泡茶、剪纸等土特产,粗估下来,每一位客人要为村里带来300元毛收入。
  
  高椅古村落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以五瓣梅花为基本格局,背靠文昌坳郁郁青山,面朝巫水河碧碧清波,因地形地貌酷似圈椅而得名。近年,先后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记者梁超波凌晨5点多就开工拍摄,他拍摄过许多古村古镇,今天被高椅迷住了,不停点赞,“到处都是景。”
  
  一群长沙游客落座杨江华、黄玉梅家的农家乐,院墙边满树春梅开得鲜艳。微风吹来,细红花瓣落进茶杯,沁人心脾。
  
  谈起高椅村的喜事,老支书杨荣发笑声朗朗:“本村喜事多多,最喜县里乡里重视,保住了列祖列宗留下的祖业和风景;再喜村里人丁兴旺,人口年年增长,合村10年,全村新添400多口;三喜旅游收入递增翻番,早就跨入全乡第一。”
  
  谈起村民之盼,老支书也有说法。一盼高椅新村尽快落成,缓解被保护民居不能扩建的困难,让部分村民早日入住新家;二盼政策更加明晰,解除村民对文物修缮费投入使用的疑虑和后顾之忧;三盼管理升级,学习借鉴外地古村、古镇的经营办法;四盼交通上台阶,拉直扯平从县里进村的100多个弯道,让客人来得稳当,走得平安。
  
  苏州大学刘伟教授前年就进村参与保护规划工作,他引着我们穿巷入户,解读高椅村的价值:“这里有原真性的乡村建筑聚落,完整的农耕社会结构,清白清廉的村风、家风,讲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清官杨震,就是该村的骄傲,优良的自然生态,望得见山,看得到水。”他的心情也是有喜有忧:“高椅村完全可以成为传统村落保护和改造的模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但要注意民俗、乡风等非物质部分的保护和延续,注意以多次建设的理念来指导,避免一蹴而就的简单化。”
  
  高椅乡副乡长李玉明整个春节都守在村上,游客来得多、管理压力大。今年又是高椅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关键之年,他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