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7人铁树果当干果吃中毒入院 医院称是首例

来源:红网 作者:宋攀 编辑:刘艳芳 2016-02-15 10: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2月15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宋攀)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让18岁的浏阳市民邹勇(化名)记忆深刻。由于好奇,他和朋友误食铁树果,结果因食物中毒而入院。所幸治疗及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邹勇的经历只是个特例。事实上,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大医院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人满为患。对此,医生解释,由于天气变化,以及春节长假期间人们的饮食有所改变,各种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特别是天气变化大导致流感患者明显增加,“节后也要注意预防,春季同样是疾病高发期。”
  
  误食铁树果,7人食物中毒
  
  正月初二下午,枨冲镇的邹勇邀上六个朋友,来到关口街道的朋友家拜年。“看到朋友家门前的铁树结了果实,很好看,以为能吃。”以前从未见过铁树果的七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将通红的铁树果子摘了下来,当做干果食用,“入口时,味道有点苦涩。”
  
  可吃完没过多久,七人都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这下,大伙意识到铁树果吃出问题来了。随后,他们立即来到医院进行治疗,幸好,经过治疗后,中毒的7人都无生命危险。“吐了一下午,一开始还吐得少,后来十几分钟就要吐一次。”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熊文坦言,这是他在医院接诊的首例吃铁树果中毒患者,7名患者中有三人年龄小于18岁。“铁树果稀少,不少人以为很有营养。
  
  实际上,铁树果含有一种有毒物质,食用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对人体产生危害,甚至会诱发肝脏肿瘤和脊髓萎缩。”
  
  熊文介绍,春节假期中,人们在走亲访友时不免吃到各种各样的食物,“但较为少见的食物,甚至野生的蘑菇这类食物都要谨慎食用。”
  
  接诊人数翻倍,流感成主要病种
  
  事实上,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大医院的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均人满为患,流感、发热、心脑血管疾病等成为主要接诊病种。
  
  昨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该院急诊科接诊人数超过平时的2倍。护士刘丽介绍,以14日她值班的接诊数据为例,白天一整天下来,内外科的患者超过220人,加上晚上的患者,预计将达到400以上。刘丽告诉记者,平时一上午接诊量是30多人,而昨日上午却达到80余人,“呼吸内科与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占比80%以上,流感患者将近一半。”
  
  市民张女士这个假期就被流感所困扰,起伏不定的气温,让她在初三就感冒了,持续的低烧咳嗽,张女士不仅没能正常的走亲戚,甚至还打了两天针。“每天除了吃吃喝喝就是玩牌,久坐、运动量减少,加上作息时间完全打乱了,导致容易患病。”对此,熊文提醒市民,流感易人传人,一旦爆发就是大面积的传播,节后仍是流感高发期,要做好预防,“尽量减少接触禽类。”
  
  不仅要注意预防流感,熊文还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坚守“春节不看病”的传统观念,春节期间,老年人务必要警惕心衰的发生,“节假日容易操劳,生活规律被打乱都是诱发因素,一旦发病,要及时就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