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糖油粑粑里话团圆 莲乡人“家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编辑:吴若兰 2016-02-15 14: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女士将滤好水的湿米粉用力搓揉,以增强其黏度。

油锅里的糖油粑粑。

  红网湘潭县站2月15日讯(分站记者 杨建)又到一年春节时,家家户户大团圆。为了给远道而来的亲人做一顿香喷喷的年夜饭,湘潭县河口镇中湾村的李女士一大早就起来忙活了。说到年夜饭,怎么能少得了糖油粑粑呢?
  
  糖油粑粑的制作,进入腊月起就可以开始了,过年的前一天,李女士就已经在为制作糖油粑粑做准备了。挑选上好的糯米和少量粳米,在清水里冲洗、浸泡,通过机器碾磨成米浆,装袋滤干水后就成了糊状的粉末。
  
  “以前都是用石磨磨出来的,至少要两个人才能完成碾磨,现在可以用机器碾磨,快捷又方便。”李女士介绍,米浆的水滤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取出来用力抓揉,以增强其黏度,为下阶段的成团、油炸做准备。
  
  聊天间,一大团软软的湿米粉就出来了,搓成团放到油锅里炸,等到表面炸成金黄色可用锅铲加压让其炸透。糖油粑粑可以蘸糖吃、蒸着吃,等候一旁的家人们已蠢蠢欲动,拿起筷子就迫不及待地尝味了。“真好吃,老妈的手艺不减当年。”一旁的女儿赞不绝口。
  
  边品尝着新鲜出锅的糖油粑粑,边话着家常,一家人坐在一起,回首今年、展望来年,满满的温馨。地道的糖油粑粑,伴着儿时的记忆、任时间流逝,始终不变的是家的味道,尽管无法参与到制作糖油粑粑的快乐过程中,却依旧可以在春节里感受到一种食物所带来的味与情的融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