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昔日土砖老房漏水漏风 如今三层洋房家电俱全

来源:红网 作者:陈登辉 涂立峰 编辑:周芬 2016-02-16 10: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晴朗的蓝天之下,走进崭新的库区移民安置区,犹如走进了一个旅游景区。章帝 摄

  编者按:春风吹拂大地,猴年在满满的喜悦和希望中到来。新年新气象,放眼长沙县,多少新变化就在我们身边。本报特开辟《新春走基层·记者在一线》栏目,组织记者下田间、进企业,听普通百姓田间劳作丰收的喜悦,看智慧村民在“互联网+”中遨游的畅快,感受各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闹,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用纸笔记录鲜活的故事,用最真实、生动的笔触展现这片热土的希望、活力和勃勃生机。
  
  红网长沙县站2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登辉 通讯员 涂立峰)昨天是正月初八,按照习俗是要开门营业。可在东莞做生意的谭催棒却还远在长沙县金井镇的家里。因为这天他“家有喜事”——告别住了大半个世纪的山坳坳,搬进了现代化的集中居住区。
  
  “脚上不沾泥,出门有马路;做饭用燃气,自来水入户。”谭催棒的新生活源起金井镇白石洞水库的建设,从猴年春节开始,这些原本居住在观佳村的白石洞水库移民家庭,有了新盼头。
  
  “挪穷窝”,一步迈进小康生活
  
  正月里,一场风雪突如其来。天放亮,冬日暖阳重照大地。
  
  “谭爹,住新房了,恭喜啊!”“谢谢,同喜同喜,以后挨得近,常来走动。”68岁的谭正初坐在家门口,满心欢喜笑眯了眼,挨个与大家打招呼。老伴和儿媳忙着端茶倒水,招待着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人老病找人,搬出来住,看病方便多了。”儿子谭催棒在一旁看着忙里忙外的父母感慨。
  
  移民搬迁前,记者曾进过几次村,印象最深的就是“路难走”。观佳村地处偏远,而且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最近的卫生院和学校都有七八里,孩子上学得父母送,骑着摩托风里来雨里去,至少三四十分钟,还不安全”,村主任杨巧武说,山坳里的生活很“原始”,做饭烧柴,吃水打井,而且由于电压不稳,村里以前一台空调都没有。
  
  “装了空调也没用,哪间房不透风?”谭爹在旁边接话,“我那老房子还是70年代建的土砖房,一下雨就漏水,晚上睡觉还胆战心惊,生怕垮了。”“那您老对现在这个房子满意不?”谭爹喝口茶,点点头,“那确实不错,还是赶上了好时代。”
  
  三层的小洋房,外面看起来典雅大气,屋里装修简明舒适。电视、冰箱、空调等大小家电一应俱全,谭催棒带着记者参观了一圈,“这么好的房子,真不想往外地跑,今年就准备回长沙做事了。”
  
  “拔穷根”,移民的压力与动力
  
  礼花鞭炮齐响,安静的小区里顿时热闹起来。
  
  不少街坊邻里围拢过来,刘振兰也是移民户,在他看来,移民搬迁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居所,还带来了许多压力与动力。
  
  “以前住在山里,只要不懒,凭着几亩田也能养活自己,现在住在镇上,水、电、气还有日常消费,样样要钱,”千百年来的小农经济,已经倒逼着大家寻求新的致富路。
  
  “山里闭塞,连看电视都信号不稳,现在搬出来信息畅通,机会也多些。”白石洞水库移民安置区就位于金井大道旁,不远处就是石壁湖商业中心、凤形山公园、金井茶园、两型产业园等项目,将来有着大量用工需求,不少农民都会变身工人。
  
  闲聊间已到饭点,谭催棒招呼大家去吃“过屋饭”。走出家门,不远就是小区里的全省首家乡镇国标游泳馆,周边还有可容纳270人的幼儿园,以及配套的社区服务楼、公园、羽毛球场等等。
  
  如今,200多户要搬迁至此的移民家庭,已经有105户完成装修入住。同时,于2014年10月开启枢纽建设的白石洞水库建设,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中,建成后可惠及20万人,成为长沙县北部乡镇和星沙的水源。大家都憧憬着,下一代过上真正城里人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