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小康实现程度居全省前列郴州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田丰木 李苏文 编辑:周芬 2016-02-17 1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2月17日讯(通讯员 田丰木 李苏文)2月16日,笔者从资兴市小康办获悉,资兴市2015年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为93.2%,在全省47个二类县市区中排第三,获得“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奖,同时“经济强县”考核得分排全省第四位,是资兴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也是郴州各县市区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意味着资兴离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更近了。
  
  近年来,资兴市坚持“转型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民增收、实施生态保护、着力推动改革、不断改善民生,有力助推全面小康建设。资兴市深入实施“十镇百村”建设工程,大力开展“美丽乡镇”“美丽村庄”创建活动。围绕环东江湖沿线和S322线、S213线,用3年时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5亿元,撬动民资30亿元,着重把10个乡镇、100个村打造成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点和示范带。2014年以来,启动集中建房点54处1657户,重点建设了白廊“特色旅游小镇”等6个中心城镇及石鼓村等67个示范村,并被评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坚持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不断优化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东部特色农业区、南部品牌农业区,推进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市22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东江湖蜜桔”获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成功举办第三届“东江湖·蓼江”赏油菜花活动、第二届中国东江湖“乡约•州门司”赏梨花踏青活动等休闲农业活动。2015年,全市休闲农业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30.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78元、16218元,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效地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与此同时,资兴市还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为契机,积极推进城区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PPP等多种方式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致力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建设投融资机制。在唐洞街道等4个乡镇30个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41家,流转土地11.5万亩;新增农村“四权”抵押贷款41例,融资超过5214万元。此外,还进一步推广“村(社区)账乡管”“组账村监管”等制度,资兴市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市”。
  
  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同时,资兴市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创建工作,资兴被纳入全省第一批生态红线制度建设改革试点区域和全国生态主体功能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同治,推行“禁伐、禁猎、禁牧、禁荒、禁火”五大禁令,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4.73%。大力实施城区绿化、通道绿化、矿山复绿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9个,成为全省首个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的县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