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燃6年 蜂窝煤仍未离开(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聂映荣 谢春年 编辑:刘飞越 2016-02-19 09:1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学宫街的一家饭店,侧门旁堆放着不少煤球,旁边正用煤炉烧着水。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聂映荣 谢春年

  长沙蓝,人皆向往。

  高耗低效的燃煤向空气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烟尘,造成中国以煤烟型为主的大气污染。早在2010年,长沙市将市区三环线内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明确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煤等高污染燃料。2014年,市政府再次发布通告,将禁燃范围扩大至全城区。

  一晃6年过去了,记者连日走访发现,长沙城内仍有不少家庭、个体户甚至企业在使用燃煤。

  小餐饮店煤炉多

  “老板,我的粉怎么还没下好咯?”昨日一大早,43岁的周老板和老婆、儿子搞手脚不赢。一家三口在芙蓉区火炬北三片经营着一家手工面馆。

  门口,一口大灶上的汤锅热气腾腾,这是下粉、面的;紧挨着的一个小灶上有个小汤锅,这是下馄饨的。炉灶中所烧都是长沙城区禁用的蜂窝煤。面馆的里屋内墙,整齐地码放着200个蜂窝煤。

  面馆从早上6时营业到晚上10时多,热汤、热水是不能断火的。哪怕人睡觉了,也不会断火,因为次日生炉子麻烦。

  数步之遥有家东北饺子馆,再过去浏阳蒸菜馆,斜对面小饭店,无一例外都在使用煤炉子。火炬北三片不到6平方公里的区域,粉店、饭馆、烧烤摊云集,蜂窝煤是它们的主要燃料之一。

  五里牌街道的燕山街社区属老旧城区。以小吃闻名的商业小街长670米,沿街门面就有250多个,不乏粉面店、包子铺。“福星粉面”对面是“星润粉面”,两家店像打擂台,各自店前大小煤炉“对峙”。其他餐饮店门口也有煤炉。记者只找到一家使用液化气节能煮面炉的粉店。但社区主任杨斌称:“现在开餐饮店之前都要搞环评,烧煤的餐饮店比以前少多了。”

  300米内5家门店用煤

  2月17日,记者从开福区蔡锷北路走进西侧的学宫街,在街口看到一家名为“竹园土鸡”的出售活禽门店,店内老板正用煤炉烧着水,墙角的蜂窝煤堆有2米多高。再往前走10多米,一家常德牛肉粉店台阶处摆放着煤球,该店烧水、煮粉的五六个炉子使用的都是煤球。

  距此约50米外,有一家“隆顺长家菜馆”,店面侧门的台阶处堆放着不少大小不等的煤球,粗略一数有200多个。旁边正露天烧着煤炉,店员用这个煤炉烧的热水洗碗。记者透过该店的侧门发现,厨房内正烧着多个煤炉供炒菜、烧水用。

  从学宫街口顺着蔡锷北路往北走至荷花池巷,记者发现,一家“杨裕兴”面馆及“柴记原味粉馆”都使用烧煤的炉子。附近的环卫工人称,这两家店专门请环卫工人用手推式环卫车将用过的煤球拖运至垃圾站,“杨裕兴”面馆每天要拖出一整车,“柴记原味粉馆”每天要拖出大半车。记者调查300米距离,就发现有5家门店烧煤。

  楼下烧煤楼上遭罪

  雨花区梓园社区水电八局宿舍的陈老和老伴过了一个舒心的春节,这几天又开始发愁了。因为楼下烧蜂窝煤做盒饭的老板很快又要回来开业了。两年多来皆如此。

  “早晨7点多开始炒菜,一直搞到午后才停歇。”80多岁的陈老抱怨,煤火是24小时不黑的。浓烈的煤气味、油烟往上冒,别说晾衣服,楼上住户大热天连窗户都不敢开。窗户玻璃附着一层油,防盗窗生锈。盒饭店老板一次进两三百个蜂窝煤,挨墙堆在楼道间,脏得一塌糊涂。城管来过,老板才把煤移进屋内,但生意照做。

  雨花区桂花二村51栋和52栋的居民也被煤烟味熏得开不了窗。薰衣草青年旅社在51栋的楼梯下装了一个燃煤锅炉。记者才走下楼梯口,一股难闻的煤烟味就钻入鼻孔,让人作呕。居民洪大钧指着楼梯边一排奄奄一息的盆景说:“我养的好几盆花草都被熏死了,这些都是生命力很强的植物。”更让他担心的是,这个燃煤锅炉如果烧得没水了的话,可能会有爆炸的危险。

  为何禁令之下,还有这么多店面使用燃煤?这些燃煤又是从哪里来的?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