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服务园区新春大型招聘会:七成岗位为技术工或普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王娉娉 2016-02-19 09: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上午,长沙县星沙文化广场,众多求职者来招聘会应聘。记者 田超 摄

  本报2月18日讯 今天,“长沙市2016年服务园区新春大型招聘会”在长沙县举行,这也是长沙市今年“春风行动”的主会场活动。招聘会上演“冰火两重天”,电子机器人企业、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等应聘者人山人海,传统的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展位前门可罗雀。据统计,现场共有256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2万多个,求职人数0.98万人次,收到求职简历5338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647人。

  七成岗位为技术工、普工

  “早招到人早培训,好早开工。”上午9点还没到,一些招聘企业就早早地抵达招聘会现场,摩拳擦掌,准备拉开一场“抢人大战”。

  涂装生产主管年薪8万—10万/年,油漆技工年薪6万—10万/年,普工3万—6万/年——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提高了薪水。其中一家大型数控装配有限公司除招聘少量管理人才外,还招更多的技术性工人和一线工人,其中装配钳工、加工中心工作人员入职月薪都在3000至5000元左右,在该单位招聘栏上还醒目地列出了一长串福利待遇,招聘栏显示除五险一金、各种带薪休假、免费食宿、交通补贴、购房购车优惠等,员工还有退休金计划、购房购车贷款赠款等福利待遇。

  据调查,长沙部分园区企业用工短缺,其中一线生产工和技术性工人用工缺口最大,虽然企业工资普遍有所提高,仍解决不了用工缺口,如蓝思科技用工缺口有2万—3万人,其中70%—80%为基层操作工和质检员。今天招聘现场提供的岗位中,技术工、普工岗位占到七成以上。

  有的人山人海,有的门可罗雀

  现场,应聘者更青睐一些知名大型企业及新兴行业。在某两大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的展位前,应聘者都排起了长队。“大企业管理更规范些,也更有发展前途。”望着前面望不到头的队伍,在人群中排队等待应聘的禹红云告诉记者,自己在汽车生产企业工作多年,这次想跳槽到这家心仪已久的企业去。在某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的招聘台也是围得水泄不通,去年大学本科毕业的高智良好不容易逮个机会挤近招聘台,立即麻利地递上自己的求职简历,几分钟后挤出人群。“让我明天去面试。”高智良高兴地说,虽然这家单位离自己家远了点,但电子机器人是长沙新兴行业,也是自己很喜欢的。

  一些传统行业如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的招聘台前却应聘者寥寥。长沙某知名餐饮企业现场负责招聘的傅先生说,春节后招聘薪水都上调了两三百,服务员每月最低可拿到2500元,但招人情况仍让他有些失望,只有二三个人应聘,傅先生分析原因,“物价上涨,我们利润空间不大,工资水平和其它行业比没有一点优势,加上工作累。”

  应对

  长沙就业服务局推精准服务

  企业用人短缺与部分群体就业难俱存

  据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长沙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即部分企业存在用人短缺和部分就业群体仍存在就业较难的问题。

  2月中旬至3月底,长沙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春风行动”,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57场,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万个,为园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提供系列就业精准服务。

  接下来,长沙各区、县(市)还将走进园区、走进农村,组织园区企业举办多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每场招聘会用人单位都在50家以上。

  针对园区企业亟需一线工人的特点,长沙市就业服务局组织部分企业赴湘西、平江、江西等劳务密集型地区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当地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积极发挥长沙作为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承接地作用,以达到“主动对接促就业,精准服务助扶贫”的效果。活动期间,该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组织300多家企业,携带5万余个岗位去外市外省开展劳务输入活动。

  据介绍,2月23日,长沙经开区人社部门将组织部分园区企业赴岳阳市湘阴县开展招聘活动,蓝思科技携带岗位近1.2万个。

  花絮

  妈妈带孩子求职

  拼得过单身姑娘

  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出现不少带着孩子前来应聘的妈妈。

  胡丽娟就是带着女儿来求职的妈妈。记者碰到她时,她刚在一家珠宝首饰公司填写完应聘表出来,正哄着发脾气闹着要离开的女儿,“今天招聘单位挺多的,我还想多看看,她却不乐意了,闹着让我带她出去玩呢。”胡丽娟说,从怀孕后,她就没有出去上班,之后一直在家带孩子,女儿去年已经上幼儿园了,“孩子渐渐大了,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时间。”在常人看来,与很多单身的求职者相比,有孩子是求职者的劣势,但如今却成为胡丽娟的优势,她被初步录用了。“有了孩子后,无形中会增添成熟和沉稳,以及那份责任心。”招聘方工作人员坦承,胡丽娟没有生二孩的计划,没有婚假、产假,相对稳定,这些都给她在求职中加了分。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王雨果

  观察

  餐饮业为何难招人

  小鲜肉们不愿留下

  餐饮业为何应聘者寥寥?业内人士分析了原因。

  某美食城负责招聘的马士军认为,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体,他们的择业观念、生活态度等与老一辈农民工相比,均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老一辈很可能会为了多赚钱,春节会选择留下上班,可如今的年轻人,即便给三倍工资也未必会愿意留下,所以如今临近春节前后餐饮等服务业缺工现象越来越明显。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服务业,再说现在工作机会也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