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之春】记者手记:夜宿飞虫寨 与“网”有关的三个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陶园 2016-02-19 1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曾小颖 报道
  
  深夜从梨子寨下山,投宿飞虫寨。原因无他,飞虫寨通了宽带,可以蹭网发稿。
  
  路过十八洞村部时,记者遇上了更“饥渴”的蹭网者——已上锁熄灯的村部楼外,三五个半大孩子蹲在墙边玩手机,就为蹭网。老乡告诉记者,大部分后生仔都有了大屏幕(智能机),但通网的村组还不多。传言村部的WiFi最强,解释无效后,村干部们干脆下班也不关WiFi了,权当公共服务。黑暗中,手机屏的背光映在孩子脸上,表情比扑向灯火的飞虫还执着。
  
  远处木楼里传来悠扬的苗歌。回家是火塘边唱了千百年的苗歌,蹲在村口则是为了看不见的WiFi与更强的手机信号,这些蹲守WiFi的后生几乎可以当做一个苗寨近况的范本,可惜我没想出一个好的导语。
  
  夜宿飞虫寨二组龙元珍老汉家。现在山里人也睡得晚了,大家一起围炉夜话。60岁的龙元珍老汉极健谈,说起采药种药就停不下来,还掏出一只老诺基亚,调出几张彩信图片,“看,这就是我采到的七叶一枝花和续断。”
  
  “续断?怎么写,干什么的?”记者停下笔来。怕自己汉话说不好,龙元珍老汉干脆伸出手来,“把你手机拿来。你们的大屏幕(智能机)有手写,我写给你再搜网嘛”,老汉说后生们用的他也看会了,只是舍不得这个钱。
  
  龙家有网,10M宽带,看电视都没问题。打工回乡过年的儿子龙金初和媳妇话不多,兴趣全在屏幕上的连续剧。龙元珍说,这还是沾了工作队的光,“宽带进村要十户还是二十户,大家都不愿挑头出钱。去年工作队掏钱通了网,大家再装就便宜了”,老汉探口气,“也就这能留住年轻人的心”。
  
  真要留住年轻人,靠的肯定不只是宽带上网。早上八点,起床再赴梨子寨,记者搭乘的小面包上有邻村的农妇在议论,说这村(十八洞)办相亲招媳妇,“嫁过来包工作”,还是坐办公室。她们说的办公室岗位,就在梨子寨前坪,那栋正在修建的木楼将成为未来十八洞电商中心,“十八洞”字号的淘宝店、微信平台和APP都逐一上线了,正在整合成一个综合电商平台。
  
  “项目有了,路还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龙秀林一边刷微信一边说,说话间他正在微信上收418元一个的“大红包”——这是外地游客为认养十八洞农家桃树付的“认养金”。“只要418,只要418,全年桃子抱回家”,为了推销十八洞的黄桃,龙秀林和其他工作队员常常客串微商,时时不忘“卖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