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歌唱得儿郎醉 芷耳苗寨欢乐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康晓乔 2016-02-20 09: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上午,太阳暖洋洋地照在武陵山上,花垣县双龙镇10个苗寨的苗族同胞们,在芷耳村里举行“精准扶贫·你我同行”的联欢会,吸引了许多游客。

  一幢幢房屋,沿山而建,形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山寨;山寨中间一块阔阔的空地,就成了表演和观看表演的场地。

  第一个高潮,来自芷耳村表演的舞蹈节目——《芷耳梦》,24位苗家姑娘和媳妇,穿戴着苗族盛装和银饰,手拿折扇,拼出的“中国梦”、“芷耳梦”的图案,让乡亲们耳目一新,欢声笑语迎面而来。

  最让苗族同胞们在笑声中受启迪的,是十八洞村的小品——《山路弯弯》。村民“施二妹”,在年初通村公路修建时,不同意占用自家的一个田角角,公路只好绕了两个大大的弯;年底的一个夜晚,有身孕的儿媳妇突然感到肚子痛,她儿子骑摩托车带着媳妇去镇里的卫生院,就在这两个大弯子里,摔了跟头;而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的村医“龙珍香”,就是不给“施二妹”受伤的儿子包药,儿子责怪母亲因为自私自利而得罪了全村人,“施二妹”最终醒悟了,当着全村人的表态,今年村里的建设,只要占用她家的田地,她都无条件答应。

  “施二妹”的饰演者,是十八洞村的致富能人、妇女主任隆英足;村医“龙珍香”的饰演者,是从重庆嫁到十八洞村的新媳妇孔铭英;名人效应在这里出现了,台下就有议论,要学习她们勤劳致富。

  最本真的表演,是岩锣村表演的苗族风俗赶边边场《十里坡情歌》。小伙子们唱道:提脚上了十里坡,有缘幸遇姐姣娥;想问姊妹有无伴,笨嘴笨舌话难说。姑娘们唱道:山上木叶细微微,问郎会吹不会吹;郎若吹得木叶响,只要山歌不用媒。

  一位苗家小伙听到歌声后,从老远的地方跑来现场表演。他突然从观众席中穿行而过,遇到“土坎”——半人高的舞台,摔了一跤,被同伴们生拉硬拽了上去,惹得观众哈哈大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