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人谈践行新闻舆论工作“48字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秦芳 郑涛 李慧 李逢源 编辑:李艳华 2016-02-21 22: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记者曾小颖(右一)、记者彭双林(右二)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村民。

红网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记者曾小颖(右一)、记者彭双林(右二)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村民。

  编者按: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2月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要求,提出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红网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新闻工作的实践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中国梦的实现,为“四个全面”、“五个发展”鼓劲加油。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新闻采编的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总书记新春上班后的第一个走访活动,就是看望媒体,为新闻工作者点赞,这不单是对中央媒体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全国所有媒体的肯定和鼓励。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48字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媒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深刻学习、消化、吸收,并落实到具体的新闻报道工作中。
  
  从媒体主要负责人的角度来说,首先自己就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在导向问题上不打折、不含糊,让主流声音传得更广、主流舆论传得更响。
  
  同时,要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个宣传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贯彻落实到新闻采编的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特别是加强对新媒体和论坛的管理,不做标题党、不盲目追求点击率,用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立体、好看的报道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今年,红网两端(电脑端和时刻新闻客户端)都将进行提质改版,我们将肩负起湖南媒体融合责任,将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发展到1000万,同时整合省内各市州报刊网台资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书写,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红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百姓呼声》编辑部主任肖雄:搭建更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网络问政平台
  
  近年来,人民群众越来越喜欢通过互联网来表达诉求,党委政府也乐意通过网络来回应关切。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2015年共收到各级党委政府回复或解决问题24307个,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数量连续3年突破2万个,已成为湖南网络问政工作的主平台、主阵地。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搭建更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网络问政平台,发挥好平台的桥梁作用、监督作用,加强平台创新、内容创新和互动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增强平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红网政务中心副主任兼编辑部主任冯钧:用先进的理念、方式、表现手法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红网政务中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紧密省委省政府各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是新闻工作在新时期最基本的要求,更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在工作中始终与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在工作中坚定地围绕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新闻宣传工作既具有全局的高度,又贴近群众的需求;既服务于大局,又为群众喜闻乐见,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必须贯穿于新闻工作始终,对每一个事实的认定,每篇稿件的采写,甚至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不得有半点马虎和随意。这是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
  
  同时,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先进的理念、方式、表现手法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让新闻宣传始终是最新的、最吸引人的。
  
  红网新闻中心编辑部主任张广蓉:不断使用新的网络技术和编辑手法,制作出网友爱看的新闻作品,推荐更多正能量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节后首次调研就到媒体,给我们新闻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信心。红网是党网,我们在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的同时,也要利用自身的优势,不断使用新的网络技术和编辑手法,制作出网友爱看的新闻作品,推荐更多正能量作品。如何在新闻稿件、新闻专题中使用更加活泼的表现形式,让网友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比如利用动漫、图说等表现手法及时向网友解释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式传递利好讯息,是我们编辑需要时时思考的问题。
  
  红网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曾小颖:抓牢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月19日,我正从花垣县十八洞村下山,赶赴另一个县的扶贫点采访。手机刷来了快报,虽然没有看到全文,但已经心潮澎湃。正如我们采访的扶贫工作队跟普通村民谈扶贫一样,要成事就一定要“抓准一个点不松手”,我们做新闻的更要时时提醒自己,什么是必须抓牢不放松的核心点,不然就会重返精神的贫乏。
  
  作为一个专门关注县市区基层的新闻工作者,我深刻地感受到,有时充斥网络上的某些新闻,看似在披露问题、解气,其实对我们社会尤其基层的进步与发展并无贡献,真正的建设性就是抓牢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NextPage]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郑涛(左)在2016湖南省两会期间采访省人大代表。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郑涛(左)在2016湖南省两会期间采访省人大代表。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郑涛:以案说法,正确、准确地报道每一起案件,通过新闻报道传播法治精神
  
  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作为一名90后青年新闻工作者,我在工作中时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努力。
  
  我大学学习的是法学,目前在红网也主要从事政法类新闻报道。我觉得我的职责,就是将法言法语融入到新闻报道之中,以案说法,正确、准确地报道每一起案件,通过新闻报道传播法治精神。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杨艳: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老百姓,走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
  
  新闻是有温度的,不管采写的民生新闻还是时政新闻,我们在前行道路上总能遇见温暖和感动,很庆幸自己能够在一线见证进步与发展,用文字传播正能量。
  
  作为一名记者,应该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老百姓,走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走出去就要走出高楼大厦、走出文山会海、走出虚拟网络,走进乡村社区、走进工地企业,做到奔走在路上、活跃在基层、忙碌在现场。无论条件怎么改变、环境怎么变化,都替代不了亲临现场、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只有到第一线最前沿才能找到新闻的富矿,打开报道的视野,新闻报道才有热度、广度、深度。
  
  从传统媒体“转战”新媒体,我更加明白新闻的力量。如今新媒体站在传播舞台的中心,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之快、意见之多前所未有,这要求我们恪守职业道德,揭示真相,明辨是非,在众声喧哗中亮明观点,正确引领舆论导向。
  
  红网互动评论中心副主任王小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评论明确了价值理念
  
  作为一名时事评论员,我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明确了我们的责任担当与价值方向,是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与实践规范:一是从文体上,评论更像一面旗帜,是一种有理性有思想有知识的论说文体。评论如何牢牢坚持与强化党性原则,这就需要全面的理论体系来指导,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宏观层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二是从事评论工作,我们必须明辨是非,针砭时弊,要把握社会发展的主流,使自己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这一层面,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评论员明确了价值理念与行为规范。
  
  红网广告中心副主任成辉: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自觉抵制不良广告
  
  习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作为一名媒体广告从业人员,我们要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提高把关意识,不被商业利益裹挟,自觉抵制不良广告。同时必须以服务全省经济工作大局为重,红网的产业品牌活动,如湖南汽车巡展、优质资源市州行、课本剧展演、梅溪湖哈啤音乐节,带动了行业消费和区域增值。
  
  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广告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红网的广告宣传将服务大众,传递准确真实市场行情,推广各类活动满足广大网友的生活需求。以严谨的态度,客观地进行监督维权报道,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红网的广告亦成为传播和谐文化的阵地。
  
  红网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兼编辑部主任周逸峰:新媒体的发展将更加贴近网友
  
  作为湖南省内重要的新媒体载体,红网时刻新闻将紧跟时代,在内容上,想方设法多生产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好稿件。在技术以及传播形式上,新媒体的发展将更加贴近网友,主动适应媒体发展趋势,努力推出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做好正面宣传,讲好湖南故事。同时要践行好习总书记强调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服务大局,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解读好,传达好,将群众的声音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
  
  红网新媒体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陈伟:必须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媒体重视程度,足以说明新时期新媒体的重要地位,这让我们既欢欣鼓舞,又感受到责任重大。尤其是我们这些负责地方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的从业人员,站在新媒体传播的最前线,一个按键点下去,传播的广度、覆盖的用户数量、对社会舆论的影响,都和传统媒体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必须牢记肩上的责任,对我们这些新一代的80、90后的媒体工作者而言,必须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钻研传播技术、创新传播形式,推出越来越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好作品。
  
  [NextPage]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记者汤红辉(右一)、记者肖懿(右二)做《最后的胜利》抗战专题报道时,与老兵合影。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记者汤红辉(右一)、记者肖懿(右二)做《最后的胜利》抗战专题报道时,与老兵合影。

  
  红网视听中心主任谢浩:讲党性,明是非,讲好故事,弘扬正能量
  
  听了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新闻舆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在讲话里都能找到明确的答案,给我及视听中心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红网姓党,绝对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脚踏实地,从每一条视频新闻,每一个视频专题节目开始,讲党性,明是非,讲好故事,弘扬正能量。
  
  具体来说,今年的《小康路上》,我们要继续扎根基层,报道精准扶贫的思路和实践,记录全省各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迈出的坚实步伐;《24小时》要继续高举公益大旗,关注留守儿童成长;通过《云上潇湘》新栏目,创新传播形式,发挥网络传播无国界的优势,向全球展现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盛况。总之,要通过制作一大批优秀节目来反映改革成功,凝聚人心,共圆美丽中国梦,这是党网的职责所在,也是党网人对党的绝对忠诚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48个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媒体工作者,我认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红网总编室主任、分站管理中心主任张泉森:“宣传”到“舆论”一词之变折射重大思维改变
  
  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将新闻舆论工作上升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特别是48字总要求,界定了职责与使命,把传统的“新闻宣传工作”改成了“新闻舆论工作”,从“宣传”到“舆论”一词之变,折射了重大思维改变。
  
  做为党网的工作人员,也是新媒体从业人员,我们要讲政治、讲导向、守规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九个创新”要求,从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方面发力。结合本职工作,要组织、协调好红网网站、时刻新闻、两微以及红网市州、县市区分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一个调、实行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关注基层,策划组织更多接地气的采编活动,将镜头对准群众,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湘味的扛鼎之作,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
  
  红网张家界站站长周洪森: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更好为张家界发展鼓与呼
  
  红网张家界站一直把以感恩心做人、以责任心做事作为站训,在建站初始就树立了“紧扣党委政府工作踏实做事”的原则,我们的每一次报道都要求真实、客观、全面、准确,让更多人了解一个奋力追逐旅游胜地梦和全面小康梦的张家界。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之后,我组织全站记者编辑围绕如何坚持党性原则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讨论,我们的结论是: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更好为张家界发展鼓与呼。以后的报道工作要做好加减乘除改革:加是加大新闻的报道力度,唱响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减是面对舆情,和相关部门一起努力,积极削减负面影响;乘是继续和媒体同行互通互动,让正面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是在队伍中树立坚持党性原则、讲政治之风,消除懈怠思想。
  
  红网常德站站长于哲浩:做好人心工作,以人为本,讲好常德故事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启发很大。红网常德站在以后的发展中,会一如既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肩负起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围绕常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展示常德市的美丽经济,展现“园区攻坚、民生升温、城市提质”三大战役。
  
  我们会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好人心工作,以人为本,讲好常德故事。通过我们手中的笔和镜头,成为照亮“新常德”的温暖火把。坚决保证新闻的真实性,方向不好的新闻、导向错误的舆论,果断出来制止、纠正。同时,我们还要多走出去,多学习其他媒体经验,打破学习的时空限制。
  
  红网永州站记者甘红春:让非永州人认识永州,让永州人更了解永州
  
  我当记者有两年半时间了。习总书记说,新闻舆论工作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作为一名驻地方记者站记者,我有一种“让非永州人认识永州,让永州人更了解永州”的使命感。
  
  走入田间地头,步入建筑工地,采访领导干部……我手中握的笔应该真实地呈现当地政治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会时刻谨记总书记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向党看齐,坚持正面报道,遵循新闻报道规律,为建设品质活力永州传递正能量。

  红网舆情中心编辑白杨波:“48字要求”提供了更清晰的舆情研判尺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48字要求”,既给我们的网络舆情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也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作为一名长期坚持在工作一线的舆情工作者,让我意识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大方向、大局意识。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舆论形式,坚持正确的导向是舆情工作的基本要求,而这个首先要求我们舆情工作者自身要有正确的导向意识、坚定的信念、信仰和对党绝对忠诚。有了武装在头脑的思想武器,我们在舆情研判与引导时,才能更清晰的把握,更好的服务党和人民群众。
  
  具体来说,“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为舆情工作提供研判尺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舆情工作指明了具体内容;“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既表明舆情工作的意义又点明了舆情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形式,舆论引导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要求我们在当今日益复杂的网络舆情环境下,正确研判处置网络谣言、舆情走势以及网络暴力等;“联接中外、沟通世界”鼓励媒体多走出去,对于我们舆情工作,我想更多的是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方面的舆情研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秦芳 郑涛 李慧 李逢源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