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今年8种交通违章不受罚” 交警部门证实:又是谣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李子璇 2016-02-24 09: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刘军)“转告你的朋友,别怪我发晚了……”近日,一则关于“新交规从今年3月1日开始执行”,以及“今年8种交通违章不受罚”的微信内容让整个朋友圈和微信群又开始沸腾了。对此,长沙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若有“新规新政”出台,也只会通过新闻媒体和交警官网、官微发布,请大家不要轻信。
  
  “类似的谣言年年都会卷土重来,甚至多次出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称,在今年1月又开始出现,且“新交规”的执行日期也被一改再改,从1月1日到2月1日;再到如今的3月1日,可总有人上当受骗,甚至帮忙扩散。
  
  据其介绍,首先,原文中所有的“交通违章”的说法很不严谨,也很“外行”,应该是“交通违法”。这些散播的谣言中,关于交通违法行为面临的处罚有些是错误的,有些则不准确。比如,123号令中没有“抽烟”的相关规定,“行驶中抽烟记分、罚款”这条属严重误读,但抽烟会影响驾驶员视线和分散注意力,所以,交警建议开车途中不要抽烟;对于“副驾驶位置有不满14周岁人乘坐,记6分这一条”,123号令也并未对副驾驶、后座乘员的年龄进行规定,出于安全考虑,交警提醒开车的家长,还是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带儿童乘车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还比如,谣言称“在路口转弯,一不小心遇到排队现象,你车身停在斑马线或者网状区都是没事的”。肖强解释,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违者可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若被堵在人行道上时忽然变灯怎么办?肖强提醒,被堵在了人行横道或网状线区域内,可在原地等待,待绿灯亮起后通过路口即可。
  
  交警部门强调:目前为止,执行的标准是2012年9月12日公布的、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即123号令),2013年1月1日正式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