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智能交通“大数据” 看醴陵春节“大保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斌 彭昕炜 编辑:周芬 2016-02-24 17: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站2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张斌 彭昕炜)在春节保畅保平安这场大会战中,醴陵又创造了多少个历年之最?城区道路有多“挤”?主要交通站场有多忙?社会各界并肩保畅有多给力?
  
  在以往,很多问题可能难以精确回答。但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数字醴陵”的上线,醴陵交警已经能够通过“大数据”这一利器,实现“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科学应用,助力城市交通管理和春运工作。通过这些直观明晰的数据,市民也能用另一种方式感受春节保畅的艰辛。
  
  依托“数字醴陵”智能交通系统,醴陵交警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全市春节交通保畅工作进行了回顾:
  
  醴陵全市汽车保有量有多大?
  
  截至2016年2月22日,醴陵市共注册登记汽车62000辆。其中,春节期间十个工作日就新注册登记汽车1015辆。
  
  醴陵城区道路有多长?
  
  目前城区道路长度约为350000米,道路面积约为3900000平方米。
  
  春节期间上路车辆有多少?
  
  通过使用“数字化”建设成果——智能交通系统统计:醴陵城区车流量最高峰出现在2016年2月1日(腊月二十三日),总车辆数138063辆、总流量1200599台次。


  醴陵市民文明交通指数有多高?
  
  2月5日11时40分,醴陵市左权中路交通监控显示该路段车流量饱和,但车主们都依次排队,耐心等候执勤交警放行。没有人加塞,没有人鸣喇叭催促,没有人车窗抛物,体现了醴陵市民极高的文明交通素养。


  醴陵的春运主要交通站场有多忙?
  
  1月24日至2月17日醴陵市春运客运发送旅客总人数为129205人,湘运汽车站、醴陵火车站、高铁醴陵东站发送旅客总人数分别为49061人、40595人、39549人,出行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至初八。
 

 
  春节期间醴陵交警有多累?
  
  春节保畅期间,醴陵交警全警“放弃休假守路面、全力以赴保畅通”,以醴陵交警特勤中队人员为例:
  
  每天7:20上岗,要一直工作到晚上22时城区交通流量完全退去才能撤岗,每日人均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步巡21000余步,手势指挥15000余次,口哨指挥12000余次。
  
  2016年2月1日至2月21日,醴陵交警共接处警1517次,日均72次。

  
  社会各界并肩保畅有多给力?
  
  醴陵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春运工作,并把春节保畅纳入“霹雳行动”工作内容,市领导多次到一线督导春节保畅和安全工作,市春运办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镇、街道均组建了专门的保畅队伍,形成了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并肩保畅的良好局面。
  
  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本级媒体和醴陵交警通力协作。电台交通生活频道“交警直播室”滚动播出实时路况近300条;“醴陵新闻”、《今日醴陵》报以及“醴陵发布”官方微博、“醴陵掌上TV”等新媒体微平台适时刊登播发“斗风雪、保畅通”、“你最累、你最美,你的敬业精神最可贵”、“交通违法曝光台”、“恶劣天气温馨提示”等文章、节目,为市民指路导航、为交警擂鼓助威。

  
  为感谢社会各界、广大驾驶员对春节保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醴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特发布题为”感谢有你,醴陵更畅通;感恩有你,瓷城更平安“的
  
  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
  
  
勤羊辞旧千家欢畅,金猴闹春万户平安。
  
  岁末年初,受莲易公路全封闭施工、分流道路承载功能不强、路网结构不完善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醴陵道路交通流量猛增。据智能交通系统大数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建成区单日交通流量最高达120万辆次,在城区单日上路行驶小型汽车以上机动车达13.8万辆,超过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47%。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公安交警部门科学预警、提早谋划,从城乡48个易堵节点入手,放弃休假、全员上岗、改革勤务、创新方法、夜以继日、忘我拼搏,取得了城乡道路通行秩序良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的可喜成绩。醴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政委刘建文率全体交警、协警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礼!
  
  难忘各级领导高看厚爱,让我们信心满满;难忘热心市民一条条充满希冀的建议,让我们拨云见日;难忘各类媒体的擂鼓助威,让我们士气高涨;难忘兄弟部门的支持配合,让我们事半功倍;难忘各位司机、市民不穿插加塞,有序排队通行,让我们倍感欣慰;难忘镇村干部全员上路保畅,让我们如虎添翼;难忘市民群众送茶送水,让我们倍感温暖。
  
  在春节“保畅安”战斗中,我们的民警、协警舍小家为大家,全警加班加点连续工作,有的带病坚守岗位、有的受伤不下一线,是你们的关爱,鞭策我们勤奋忘我工作;是你们的支持,鼓舞我们服务市民的士气永不低落;是你们的褒奖,激励着我们义无反顾谱写忠诚!
  
  我们庄严地向全市人民报告:公安交警服务市民的忠心始终如一!投身交管事业的信心始终如一!敢于担当的决心始终如一!为市委、市政府分忧的丹心始终如一!
  
  再次感谢各级领导、兄弟单位、新闻媒体、全体市民的帮助支持。祝大家平安喜乐、万事如意!

  醴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6年2月23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