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二五”期间湘潭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60%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张莹 编辑:王娉娉 2016-02-25 10: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曹辉 蒋睿 张莹)提高城区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加大对未成年人义务教育领域投入、为失独老人提供资金扶助……“十二五”期间,湘潭市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一直维持在60%以上,2015年达到63%。今天,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公共财政的每一分钱应为民生增添福祉、为发展增添动力。

  全力保证民生财政支出,湘潭市以预算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三公”经费逐年压缩。2014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按2013年决算数的20%进行压减,2015年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实现了“零增长”。他们通过清理压减不合理支出,重点是压减结余结转资金,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将盘活的部分资金集中用于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的配套。目前,全市清理财政存量资金达20.34亿元。

  “十二五”期间,湘潭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低保保障逐年提升;5年来,市本级及辖区财政教育经费支出达50.77亿元,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总支出的10.66%。2012年至2015年,市本级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339万元用于创建40所“两型”示范学校;拨付社区运转、和谐社区、样板社区和规范化政务服务中心创建经费1.37亿元,每一个社区平均运转经费从2010年的12万元提高到22万元。

  据介绍,2011年至2015年,湘潭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8.08%,高于“十二五”计划目标0.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总量超出计划目标3.8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