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发现宋代古城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6-02-25 10: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城墙遗址。 照片均为刘楚才 摄

  芷江侗族自治县籍画家舒伯昌笔下的芷江古城。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蒋国经 龚卫国)2月24日,在芷江潕水河东岸黄公堤,记者看到一段新近发现的千年古城墙。古城墙长1000多米,上面石墩由红砂岩砌成,最高的有3.58米,厚达0.5米。

  “芷江古城墙是经专家考证后,得以重见天日的。”芷江文物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原院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朱嘉广和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院院长宋晓龙等专家,对芷江城进行考察时,发现了这段古城墙,认为它有独特价值,在南方城市中实属罕见,应当加以很好保护。

  据史籍记载,芷江古城墙始建于北宋熙宁初年(公元1070年),为宋神宗大将军章淳主持修建,后来多次加高加固及修整,并从北至东、南修筑了护城河。到乾隆六年(公元1743年)大修后,城墙规模达到周长5000多米、高10米、厚5米,修炮眼736个。东、南、西、北四门各有楼有表,东边还有水东门,上有一座三层宝塔式八角形“奎文阁”。东南北门外又各有小城。

  芷江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历史上,芷江古城墙起到了防御和防洪的作用。但由于历经战火及社会变迁,城墙受到各种不同程度的毁坏。特别在抗战时期,当局考虑到城墙可能遭敌利用,对城墙实施了大规模拆除。现在,仅在临河的西面、东面及北面,残存部分城墙基脚。目前,芷江正着手对古城墙进行保护,使之成为一处重要旅游景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