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眼”每秒看100亿个汉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任彬彬 编辑:王嫣 2016-02-27 14: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面对网络时刻产生的海量信息,如何实时高效监测,以打击网络犯罪,预警突发事件,侦控网上间谍等?国防科大苏金树教授团队完成的“高速网络实时多样化监测技术与系统”项目,研制出面向各种应用场景的网络监测系统。其中,最高性能的系统可以处理双向100Gbps以上的网络数据(大致相当于每秒可监测100亿个汉字,或者目前最高分辨率相机拍出的6000张照片)。在今天举行的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颁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据统计,七成以上的犯罪案件与网络紧密相连。但随着带宽不断升级,手机上网迅猛发展,WIFI、无源光网络广泛使用,网络实时监测面临速度、移动、规模等难题。

  在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的一间机房里,记者看到了包含多项知识产权的“网眼”。一个个或大或小的铁匣子,只要联通网络,就睁开“慧眼”按照指令“海里捞针”。目前,项目组已研制出国家骨干网、移动核心网、无源光网络、网络加速卡等4大类17款流量监测设备,形成了全网系的立体监测能力。

  “海底捞针”谈何容易?项目组通过多年自主攻关,取得了4项主要技术发明,走出了一条新路。如发明了面向流量监测需求的多链路协议封装技术,自主研发的替代解决方案成本仅为进口芯片的十分之一,接口密度比业界至少提高1倍,功耗降低约三分之一。发明了100Gbps网络线速采集与实时过滤方法,保证了还原后数据的完整性。

  据悉,通过与湖南戎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转化,该成果已在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多项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及常规网络监测项目中应用。此外,成果还服务网络优化、大数据分析等流量增值应用领域。完成产值近8000万元,取得间接经济效益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