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集优势产业做大发展平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范彬 编辑:王嫣 2016-02-29 09: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车株机出口马来西亚的动车组。

  株洲“小巨蛋”

  2016年1月21日,对株洲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这天,株洲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5年该市轨道交通产业总量达1003.7亿元,成为全市首个过千亿的产业。

  轨道交通产业是株洲优势产业的代表。通过聚焦优势,搭建平台,株洲的几大产业青春勃发,动能充沛,成为稳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一台电力机车需要1万个以上的零部件。在优势产业平台上,一群企业集聚“领头羊”身边,做大做强,在产业链上闪耀自己的光芒。

  搭建优势产业平台

  2014年4月,《株洲市产业振兴实施纲要》发布。以创新为驱动,综合利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服饰、陶瓷等产业的比较优势,实现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株洲的目标。

  “中国动力谷”的横空出世,是株洲聚焦优势产业发展的宏大蓝图。经过60多年的沉淀,株洲优势产业大多与动力相关,涵盖天上飞的、轨道上跑的、道路上行驶的,而且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处于前列。株洲市委市政府谋深谋远,放大优势,构建包含轨道交通城、通用航空城、汽车产业城在内的中国动力谷,搭建优势产业平台。

  株洲是全国产业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品牌声誉最响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也是全国首个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从电力机车到磁悬浮列车,株洲都处于领先地位,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不到5年时间,轨道交通产业年总产值由100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

  为发挥轨道交通产业在株洲产业振兴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株洲市委市政府规划,2020年,轨道交通产业总量将达到20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年,株洲投资100亿元,启动轨道交通城项目,布局规划主机产业园、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延伸产业园、IGBT应用及电子产业园、物流产业园5个产业园。同时,重点建设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电机3个企业国际研究院,以站上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高点。

  在通用航空城建设方面,山河科技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飞虎无人直升机、罗特威直升机整机下线并实现销售,高精传动、中航发动机维修中心建成投产,机场大道、航空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航空产业企业30多家,实现产值过百亿元。

  在汽车产业城建设方面,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整车生产突破50万辆,中车时代电动具备年生产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辆、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2万套的能力,打造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北汽二工厂、汽车零部件配套园、汽车博览园稳步推进。

  据统计,过去5年时间里,株洲市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产业年均分别增长10.8%、11%、30%。

  产业链集聚发展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搭上高速行驶的火车,可以跑得更快。围绕 “领头羊”的产业集聚发展,拉长了链条,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产业集群。

  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世纪还只是中车株机的一家劳服企业,接受中车株机的订单生产,年产值3000多万元。伴随着轨道交通产业的飞速发展,联诚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拥有结构件、通风冷却、电子电器、新材料应用等先进技术平台和高效生产线,结构件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级水平,风机系列在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占有率达到75%以上。公司去年产值达到34亿元。

  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共有规模企业47家。围绕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龙头企业的配套中小微企业达200多家,本地配套率达60%以上。

  因北汽的落户,中汽零、株洲齿轮、湘火炬、易力达、汇隆冲压等一批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受益。目前,株洲拥有160多家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企业,年产值已突破200亿元。

  2015年3月26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拉开大幕。醴陵陶瓷业形成了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陶瓷商务五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近700家陶瓷企业的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6月29日,“株洲小巨蛋”建设项目——株洲芦淞服饰物流中心竣工,填补了株洲服饰产业链条上“品牌展示和发布”环节上的空白。目前,“小巨蛋”已经举办了两场服饰品牌发布会。

  “株洲制造”走出国门

  2014年3月17日,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中车株机击败多个国际强手,一举签下21亿美元的中国机车史上最大出口订单,为中国“高铁外交”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9月8日,世界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在马来西亚正式载客运营。动车组设计时速为160公里,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欧洲标准和国际铁路联盟标准。

  2015年11月15日,按照欧洲TSI(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标准制造的动车组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发车,顺利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完成在欧洲的首次试跑。

  近年来,株洲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鼓励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 中车株机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建立了三个基地,实现产品、服务、技术输出的同步跟进。

  目前,株洲生产的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北美、南美、东欧、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已经占全球市场的27%,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株洲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记者 范彬

  回顾

  千亿产业的轨迹

  1936年,国民政府交通部在田心成立火车机车厂,株洲从此与火车机车制造结缘。1958年底,新中国第一辆电力机车在这里诞生,“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响亮名号由此叫响。

  2013年7月,国家科技部网站发布了《科技部关于认定第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通知》,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1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同时也是湖南省唯一被认定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2014年6月,中车株所拥有的国内首条8英寸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专业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可年产12万片8英寸IGBT芯片,配套生产100万只IGBT模块。这是世界上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被视为我国电力电子行业关键技术产业化的重大突破,是一种真正的“中国芯”。国产IGBT芯片问世后,进口芯片价格应声“腰斩”。

  2015年1月,中车株所研制的国内首个高速动车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在青岛成功完成首次轨道运行。这个系统具有转速稳、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噪声低、可靠性高等诸多特点,节能可达10%以上,代表着目前国内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领域的最高水平。

  2015年,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中,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被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国家工信部公布的93个智能制造项目,湖南省入围的4个项目全部为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项目。

  依托雄厚的技术创新优势,株洲轨道交通开启了“多元化”的产品系列:中车株机公司自2001年进军城轨产业后,又相继进入城际动车组、中低速磁浮列车、储能式电车、轨道工程车等新兴轨道交通整车产业领域。

  2015年12月26日,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始试运行,是目前世界上规划线路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数据

  45个对外投资项目超6亿美元

  2015年,株洲全市完成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2.4亿美元,是2010年的22.5倍。

  时代新材出资2.9亿欧元收购德国博戈公司项目顺利完成交割。这是中国迄今在欧洲汽配行业最大的收购项目。收购完成后,时代新材在世界非轮胎橡胶行业排名从第30位上升到第15位。时代电气出资1.3亿英镑收购从事深海机器人和海底工程机械制造的英国SMD公司100%的股权。通过此次收购,时代电气有望将其核心技术向深海机器人及其他深海高端装备领域延伸,填补目前国内深海机器人产业的空白。

  龙头企业的跨洋过海带动了其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罗特威直升机研发有限公司、唐人神育种有限公司分别在美国投资1000万美元设立子公司。旗滨玻璃集团投资1.9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立生产线。

  截至目前,株洲共有对外投资项目45个,累计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项目分布在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香港、泰国、巴西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