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厦坠下水泥块砸穿违停小车 该如何赔?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3-01 1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671456768616296.jpg

2月29日,桐荫里小区南侧,车顶被坠落的水泥块砸穿的小车还停在事故现场。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斌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一辆小车停在背街小巷,车顶被旁边30层高大厦坠下的水泥块砸穿,这是28日中午发生在韭菜园附近的一幕。

  该车当时停在禁停区,被砸前5个小时刚被交警张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在禁停区域被砸,车主能向大厦方索赔吗?

  律师认为,大楼外墙脱落砸中车辆,房屋所有者、管理者理应担责,但车主违停自身存在过错,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目击者:车顶被水泥块砸穿

  事发现场位于桐荫里小区南侧,靠近迎宾路的桐荫里巷。2月29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是一辆白色比亚迪两厢车,车头朝南停在桐荫里小区一栋高楼南侧,车顶被砸凹陷,前挡风玻璃破碎,车顶上遗留着一块宽20厘米左右、厚两三厘米的水泥块。

  车主和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正在查看车辆。目击者戴女士是对面一家蛋糕店的工作人员,“昨日中午1时许,我在店内听到一声巨响,跑出来一看,发现这辆车被坠物砸穿。”戴女士说,幸好车内当时没人,不然肯定有生命危险。

  “这是禁停标志,交警都贴了罚单。”另一名目击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辆比亚迪轿车停在这里四五天了,当天,小车旁还有另外两台车,但没有被砸中。

  物业:并非人为导致,车主也有责任

  韭菜园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调查,高空坠物的原因是桐荫里小区大厦A栋南边25楼到26楼之间的墙体脱落。目前,该大厦的物业正在和车主协商善后。

  “并不是高空抛物,而是外墙脱落。”物业管理人员欧女士认为,这起坠物事件不是人为导致的。物业管理处的谭主任称,车主要他们承担全部责任,但对方违停在先,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据了解,以前大厦周围张贴过提醒标志,但后来被一些人破坏了,现在物业准备重新制作不锈钢的标志予以提醒。

  交警:巷子今年年初被划为禁停区域

  在巷子入口处有一个禁停指示牌。比亚迪轿车上有两张交警留下的条子,其中前挡风玻璃上有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上面写着:违法停车时间:2016年2月28日,早晨7时31分,违法停车地点:桐荫里巷与迎宾路交叉路口至桐荫里巷与新军路交叉路口路段。

  “确实是禁停区域。”开具罚单的交警于鹏说,这里是消防通道,又是高楼后面,考虑到高空坠物隐患和当地居民的意见,今年1月,此处被划为禁停区域。

  律师:车主和大厦所有人、管理人共同担责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韩颖认为,车主违停,依道路交通安全法,应当扣分罚款;高空坠落物品,属于侵权责任法范畴,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属于同一法律体系。在此例中,该比亚迪车主违停,被交警扣分罚款,这是车主应当承担的责任。至于车辆被砸,如果车辆停在正常停车位被砸,则车主没有过错,按照侵权责任法,由房屋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责任;但由于此例中车主违停,自身存在过错,也要承担一定责任,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具体责任由法院进行裁决。

  高空坠物责任人如何裁定?韩颖表示,如果无法确定坠物具体是从哪个地方坠下的,则按照无过错原则,大厦2层楼以上的户主都是被告,除非业主自身能证明无过错。外墙装饰物脱落,属于大厦所有人、管理人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