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杉木苗俏销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杨华晓 编辑:吴若兰 实习生 刘恩权 2016-03-01 10: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会同站3月1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 杨华晓)“3.12”植树节悄悄临近,连日来,会同苗木市场一派繁忙,零点几元一株的杉木苗十分俏销。由于国家惠民政策好,会同群众造林积极性高,还未出农历正月,会同县群众利用春节时期的好天气,自发上山炼山造林,各苗木基地和苗木市场销售的苗木十分抢手。
  
  会同是全国三大杉木中心产区和杉木优良种源区,其中广坪及广坪周边乡镇的杉木树干圆满通直、节痕稀少、材质优良、速生丰产,上世纪60年代创全国之最的最高立木单株材积达10.04立方米,故以广坪杉木为代表的会同杉木统称“广木”。为将“广木”发扬光大、推向全国,1975年,原国家林业部、省林业厅和会同签订协议,在会同建立了杉木初级种子园,且会同单独投资建立了自己的杉木初级种子园,从300多万株杉树中精选出323株作为优树采育杉木良种,然后再选育出100个优良无性系及优良家系进行人工嫁接配置,建立杉木二代种子园和三代种子园,并攻克杉木遗传改良及定向培育技术、无性系选育和繁殖技术、不同繁殖材料无性群体造林等技术难题,狠抓质量管理,使其得到了很好应用,多项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会同共有杉木种子园2078亩(其中初级种子园785亩、二代种子园483亩、三代种子园810亩),选育出增产高、质量优、抗性强的杉木优良品种97个;经会同杉木良种培育的杉木增益35%以上,即每年造林增益1亿元以上。其种子园建园以来,累计生产杉木良种5万多公斤,先后向9个国家和16个省(区、市)提供杉木种子2100多吨,2009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林木良种基地的标杆和典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