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措并举推动全省律师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罗绍青 编辑:何冰 2016-03-01 20: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资料图)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罗绍青 长沙报道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定义律师的地位。早在今年1月,为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律师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湖南召开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接受红网记者专访,介绍湖南在推动律师行业发展方面采取的举措及成果。
  
  “近年来,湖南律师事业总体呈现出机构数量持续增长、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业务领域大幅拓展、执业环境有效改善、职能作用不断凸显的良好趋势。”黄春阳介绍,目前,全省律师事务所已达643家、执业律师11476人,仅2015年,全省共办理诉讼类业务近10万件,非诉讼类业务3万余件,法律顾问业务14000多件,业务总量比2014年增加15%。
  
  服务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律师行业彰显三大作用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律师具有熟悉法律规定的专业优势、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生活的实践优势,对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服务法治湖南、维护社会稳定三个方面作用明显。”黄春阳介绍。
  
  据统计,2015年,湖南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律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在全省各类重点园区、特色园区建立律师服务联系点167个,组建专门律师服务队伍78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万多次,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达3.04亿元。全省共有247名律师担任本届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议案1587件,提交地方性立法建议532件。全省14个市州、126个县市区、1623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16277个村(社区)成立了法律顾问团或聘请了法律顾问,共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把关4821次,制作法律顾问意见书6247件。仅去年一年,全省律师参与信访接待达4500余人次,依法化解矛盾纠纷3300余件。
  
  “实践证明,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案件办理,容易取得群众信任,具有独特优势。”黄春阳介绍,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省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省司法厅将与律师协会一起,积极配合政法各部门完善信访值班、息诉息访、案件评析及申诉代理机制,引导广大优秀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切实发挥律师队伍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多项措施传达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律师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事关律师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做好律师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黄春阳介绍,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省委统战部召开律师统战工作座谈会,要求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外律师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建功立业。2015年11月,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主持召开全省律师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律师意见和建议,要求各政法部门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大力支持律师队伍在法治湖南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11月26日,副省长黄关春听取司法行政工作汇报,专门就落实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作出指示,并要求公安机关切实支持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12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出席“律师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广大律师认真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服务经济民生。
  
  “今年1月13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在会上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此外,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省律师协会先后两次三期组织全省610余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开展会议精神的学习培训。围绕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律师工作专项宣传活动,法制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予以深度报道,红网连续3个月推出“湖南律师力量”专栏,营造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重视支持律师工作的浓厚氛围。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我们始终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律师工作的重点。”黄春阳指出,针对已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两高三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实施办法》,湖南将不断健全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各步骤司法人员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保障律师的会见、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等方面的权利,促进各项制度从“有形覆盖”到“有效实施”,切实解决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突出问题。
  
  “我们将继续与其他政法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明确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情形及权利救济程序。推动办案机关实施方便查询公民户籍资料、设置律师会见室和阅览室、安排‘绿色通道’、视频会谈、网络阅卷、诉讼服务信息化等措施,保障律师便捷顺畅地参加诉讼活动。”
  
  作为律师工作的主管部门,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完善省、市律师联席工作会议制度,深化法院、检察、公安、国安、司法常态化联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搭建阳光交流平台,健全律师与法官、检察官、警官之间的学术研讨、培训交流、互评互促和信息共享等制度。加快推进“如法网”与各政法部门、行政机关的数据库对接,建成更大的信息资源体系,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阅卷、查询、递交材料等多种服务,提高办案效率。
  
  对于推动全省律师队伍建设,黄春阳表示,首先要组织广大律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确保每名律师受到全面、系统、深刻的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更加坚定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其次,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完善培训教育体系,引导律师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根据《2016-2020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开展重点业务、新兴业务、涉外业务领军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队伍。
  
  同时,省司法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修养。开展行风评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完善律师诚信执业评价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构建律师行业诚信体系。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司法厅将继续实施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的“双培工程”,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在思想政治上关心、工作生活上关爱广大律师,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重点关心关爱青年律师、困难律师、女律师等群体。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他们成长创造条件。”黄春阳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