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千年不息香火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杨锦芳 曹航 编辑:康晓乔 2016-03-02 1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1日,汝城县土桥镇迳口村,村民在用稻草扎制一条长37.6米的圆龙。

  土桥镇迳口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何姓大村子,制作香火龙的传统一直在延续。

  迳口村祠堂,几名老人在用稻草制作直径4厘米粗细的“赵公鞭”待用,他们从小就喜欢香火龙,说起扎龙他们有说不完的故事。

  村民将香火龙点燃“化龙”,也称为“龙归天”,次日清晨将龙灰倒入溪流中,寓“龙归大海”之意。

  2月22日晚,汝城县泉水镇西黄村,村民抬着香火龙尽情舞动,整个龙体闪闪发光,腾云驾雾。

  2月22日晚,汝城县泉水镇西黄村,香火龙点火时很热闹,阵阵香烟随风飘动,整条香火龙就像在腾云驾雾。

  2月21日,土桥镇迳口村祠堂前,国家级传承人何生才(右)在指导村民扎制香火龙。

  香火龙回到祖祠前,待龙首居中盘成圈,村民们纷纷争先恐后地涌向龙身,抢取龙香回家,沾福气、讨吉祥。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 通讯员 杨锦芳 曹航

  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汝城县农村,会举行盛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舞香火龙。香火龙因龙身插满燃烧的香而得名,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独特性的民间文化活动。

  相传,香火龙最早起源于唐高宗弘道年间,群众用稻草扎龙焚烧祭祀,以止水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21日上午,汝城县土桥镇迳口村祠堂前,20多个村民忙着扎制香火龙,制作材料以龙香、稻草、竹子为主。

  “我们村这条香火龙,两个月前就开始制作,长36米,需插上4万多根龙香。”国家级传承人何生才介绍说,“先是用稻草扎成长数百米、直径4厘米粗细的‘赵公鞭’,再分节依次将‘赵公鞭’扎成龙头、龙颈、龙身、龙尾形状,在规定位置扎上龙足、龙爪和龙脊,最后将每一节构件用竹竿绳索连接好,装上抬杆才算完成龙架。”

  2月22日19时,泉水镇西黄村村民抬着香火龙在祠堂祭祖。设案、焚香、作揖、施叩礼,随着数声三眼炮响彻夜空,男女老少纷纷持松油火把,给香火龙点上火。顿时,整个龙体闪闪发光,活灵活现地显现出来。它冒着火光,踏着烟气,在30多个年轻人的挥舞下昂首摆尾,时起时伏,腾云驾雾。

  香火龙在村里街巷和田野中来回穿梭,沿途家家户户都会焚香、点烛、放鞭炮迎接,在村民和游客的簇拥下,场面浩浩荡荡,蔚为壮观。最后,香火龙又回到祖祠前,待龙首居中盘成圈,村民纷纷争先恐后地涌向龙身,抢取龙香回家,沾福气、讨吉祥,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寄托着未来好运无限。夜深后,村民将龙点燃,完成“化龙”,也称为“龙归天”,次日清晨将龙灰倒入溪流中,寓“龙归大海”之意。

  舞香火龙是当地各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象征。今年,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参与到香火龙制作和活动中,许多村的舞龙人员全是90后和00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越传越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