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俯下身沉下心 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嫣 2016-03-03 08: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九

  湖南日报评论员

  当今时代,党需要什么样的舆论,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新闻?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给新闻舆论工作者作出了回答。

  赋予新闻作品以思想、温度、品质,是当今中国新闻媒体的重大课题,是新闻传播的应有之义。

  人是一棵脆弱的芦苇,但他是有思想的芦苇。有思想的新闻,才是有影响力的传播。一度,新闻信息以“脑残”为美,以娱乐化为追求,结果,是思想的退化,受众的饥渴。越是浅阅读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营养。

  思想各种各样,意见纷纭杂陈。自媒体时代,意识形态相互叠加,一些网友甚至把大声表达爱国、爱党思想,视为需要遮遮掩掩的事。而2014年,湖南卫视的《绝对忠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寻找廖厂长》系列报道相继重磅出炉,旗帜鲜明地表达对忠诚、爱国与仁义的尊重,对理想与信念的追求,引发社会强烈共鸣。这两部“现象级作品”,重新唤醒忠义传统、家国情怀。

  新闻的温度,体现着新闻传播者的体温和情怀。“写稿机器人”可以完成冷冰冰的数据新闻稿件,然而,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则需要真正的记者。

  农历新年前夕,央视和湖南卫视记者的“十八洞村扶贫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滚烫的温度。《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更是让我们触摸到了总书记和人民手握手、心连心的脉跳。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媒体记者,相继走入怀化枫木潭村、千年瑶寨香草源,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过年。一个个带着泥土清香的故事,跃然纸上,点亮荧屏,温暖网络,传递着节日的热闹、乡村的变化、村民的期盼。这些作品带着温度、温情,彰显了媒体记者的为民本色,中国乡村的欢乐祥和。

  新闻的品质,基于新闻的真实性,也体现着新闻人的良知、责任与执着。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任他云卷云舒,我心自有攸归。严肃的新闻工作者,一定有战略定力,不但政治上有定力,业务上也有定力。他不会看着人家很火很网红,就心浮气躁,忘了根本。内容为王,品质决胜,比到最后比品质。传统媒体上的好东西在新媒体上一样是好东西,点击量、转发量、收藏量都很大。因为它是有诚意的,有追求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三有”作品,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转作风改文风,多讲故事,娓娓道来;俯下身、沉下心,多“走心”采写,摒弃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不说假话、虚与委蛇的话,把新闻写在人民的心坎上,写在中国的土地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