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 让三湘儿女沐浴湖湘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梁利平 编辑:刘飞越 2016-03-04 16: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省副省长、省志工委主任李友志宣布活动启动。

湖南省副省长、省志工委主任李友志宣布活动启动。

志愿者们宣誓,表示将积极履行“志愿服务、竭诚奉献”的使命,服务社会。

志愿者们宣誓,表示将积极履行“志愿服务、竭诚奉献”的使命,服务社会。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梁利平)三月的湖湘大地,春风习习。从湖南省文化厅传来好消息,由该厅与省文明办、省志工办联合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今天正式启动。活动月期间,将面向全省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让三湘儿女沐浴湖湘文化。
  
  湖南省副省长、省志工委主任李友志,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志工办主任刘进能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致词,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主持。
  
  本次活动月以“我是雷锋家乡人 湖湘文化送春风”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文化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活动月启动仪式结束后,文化志愿者们便分赴湖南省少管所、长沙第三福利院等地,开展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拉开了活动月的序幕。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推进,队伍与力量不断壮大,目前在全省已拥有724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79200名注册文化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日益丰富,呈现出蓬勃发展、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仅2015年,全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达16.4万人次;各地结合“湖南艺术节”“欢乐潇湘”等全省文化惠民活动,推出文化志愿服务示范活动项目达300多项,全年服务人数达326.4万人次,还涌现了“湖南农民工春晚”“乡村大舞台”区域联动等一大批示范活动。尤其是文化部表彰的100个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湖南省荣获14个居全国之首。此外,湖南省“春雨工程”—湖南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和一名文化志愿者还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选为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湖南省文化厅透露,2016年,将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着重打造“湘味”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多项活动。
  
  一是实施“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服务边疆行活动,今年,湖南省文化志愿者将走进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贵州,吉林、黑龙江等边疆地区传播优秀湖湘文化。
  
  二是实施“大地情深”—湖湘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活动。国家文艺院团文化志愿者来湖南省株洲市等地惠民演出、开办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湖南省文化志愿者将深入基层,加强省直与市之间、市州与市州之间、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区域文化联动,传承、传播优秀湖湘文化。
  
  三是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这根主线,按照“楚韵湘音·幸福使者”“关爱成长·芙蓉朝晖”“文化公益·三湘共当”等9个主题,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传统节日,社会、文化企事业团体,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基层、社区、乡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老百姓得到更多文化获得感。
  
  附:“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表(省直部分)

  位

  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省直群文支队

34

上午9:30

“我是雷锋家乡人 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式

省文化馆

音乐大厅

34

上午10:30-12:00

湖南省第三福利院慰问演出

湖南省第三福利院

34

下午2:30-5:00

雷锋知识抢答赛及免费放电影

省文化馆群星剧场

省直图书支队

31

—3月31日

百姓课堂

(文化志愿者进行文化、艺术等科目280次公益授课。参与授课的老师均为有一定专业水准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广大读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报名免费培训。)

湖南省图书馆

31

—3月31日周末

“外国语文献阅读与分享计划之E路前行”将举办8次公益性外语角活动,参与活动的主持老师均为具有一定专业水准并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广大读者可零门槛免费参与活动。

湖南省图书馆

35

赴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展送文化系列活动。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省直少儿图书支队

31-4月1日

设立雷锋专题图书、期刊展示架

省少儿图书馆综合借阅室、期刊室

31-4月1日

少年儿童读者讲雷锋故事

声像室

35-3月31日

“雷锋记忆”展览

一楼大厅

3月中旬

(每周六下午230-530

“青少年知识讲坛亲子共读经典公益大讲堂”

志愿者老师免费为孩子们讲授国学

二楼活动室

全年

招募、培训文化志愿者(图书馆小小图书管理员)

一至五楼借阅窗口

省直文博支队

3月456111213181920252627

在马王堆墓坑遗址导览活动中,文化志愿者提供免费定时定点讲解

王堆墓坑遗址

3—4月3日

(周一闭馆)

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还原大师何绍基的书法世界”展览中,文化志愿者提供免费定时定点展厅讲解

谭国斌当代艺术

博物馆

3519日上午10:00—11:30

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文化志愿者组织书“何”之趣亲子书法体验课教育活动

谭国斌当代艺术

博物馆

31226日上午10:00—11:30

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文化志愿者组织翰墨“何”韵成人书法体验课教育活动

谭国斌当代艺术

博物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