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翔浩代表:建议将茶油产业纳入国家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吴若兰 2016-03-04 23: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作客红网在北京的两会访谈室。(文韬 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作客红网在北京的两会访谈室。(文韬 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建议将茶油产业列入国家精准扶贫项目。(文韬 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建议将茶油产业列入国家精准扶贫项目。(文韬 摄)

  相关链接:2016年全国两会 从头越

  红网北京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为什么在美国市场茶油价格是橄榄油的13倍?作为茶油大省,湖南目前茶油产业现状如何?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作客红网在北京的两会访谈室,建议将茶油产业列入国家精准扶贫项目。
  
  茶油与其他油类相比存在哪些优势?“茶油是目前发现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食用油,具有抗癌、防“三高”、少油烟等功效。”从事茶油加工产业多年的刘翔浩如数家珍。
  
  作为全国第一油茶大省的湖南,农民不仅有着传统的油茶种植习惯,而且优质的土壤、气侯和环境也非常有利于油茶的种植和生长,并能很好的保期水土流失;油茶不与粮争地,符合国家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发展前景非常喜人。但是,从湖南油茶行业的现状来看,目前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刘翔浩介绍,由于目前茶油的良种率低,且产前时间长,导致油茶种植的比较效益低。目前,全国现有油茶林大多数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老林,亩产茶油一般在5公斤左右,油茶的每亩产值不超过200元。而其他经济林每亩的产值在2000~3000元左右,大大高于油茶林。由此造成近年来许多地区条件比较好的油茶林纷纷改种成其他经济作物,农民缺少油茶再生产的积极性,限制了油茶产业的发展。由于油茶产业发展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因资金压力方面的原因,行业发展有一定的瓶颈。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栽培木本油料面积约5200万亩,主要集中在云南、湖南、甘肃、湖北、江西、河南等地。在国际粮油价格上涨压力不断加大、实现粮油长期供需平衡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发展木本粮油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5年时间了,而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还有7000多万。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刘翔浩认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途径。“要从以往的授人以鱼的扶贫方式转变为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精准扶贫,一定要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才能彻底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产业扶贫作为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
  
  刘翔浩觉得如果要把油茶产业能够真正发展起来,油茶基地建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油茶资源的保证,就没有整个油茶产业发展的基础。因而,他建议将扶贫贷款向茶农倾斜支持油茶产业发展。
  
  “通过将扶贫贷款政策向茶农倾斜,加强支持力度,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刘翔浩说,山区是我国贫困人口、少数民族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发展山区经济,解决山区群众增收问题,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加快木本粮油产业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山区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