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守廉洁从政的安全线——四论左亭“火车头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吾秋 编辑:胡芳 2016-03-06 09: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吾秋  

  火车运载量大、速度快,严守规则、安全行驶的责任重于山,大于天。

  左亭生前与铁路打交道30年,把顾大局、勇担当、重安全、守规则的火车头精神,不仅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而且体现在廉洁从政上,始终坚持光明磊落做人,一身正气做事,严守廉洁从政的安全线,被人称为廉政工作安全员。他是一块金子,放到哪里都发光;他是一面旗帜,为我们践行“三严三实”作出了表率;他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廉洁从政上找到了差距,悟出了严守廉洁从政安全线的极端重要性和努力方向。

  严守廉洁从政安全线,就要严在筑牢防线。思想的高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左亭说:“高铁的廉政建设和高铁的安全质量一样,事关中国高铁建设的成败”;“哪怕只有几百、几十、几毛,只要有问题,就要拿出来整改。”他把廉政建设看得与安全质量同样重要,把法纪看得比人情更重要,把不合规定的几毛钱也看得重要。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思想高度,他才会把思想防线筑得很牢,在廉洁自律上不含糊、过得硬。在廉洁自律上滑坡,总是首先从思想上滑坡开始的。为此,我们从政处世都必须自觉把严以修身这门人生必修课学好,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扎紧私欲的笼子,以思想灵魂的健康安全,确保廉洁从政的安全。

  严守廉洁从政安全线,就要严在平凡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左亭说,廉政工作要从小处抓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廉洁自律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总在细微处见精神,体现他高标准、严要求的可贵品质。他在省发改委分管驻京联络办,因工作需要也常去北京,但他儿子在清华读书,他从不用公车接送儿子,更不带儿子到联络办吃饭;他分管稽查工作两年,从没到稽查办报过发票领过补助;下工地检查安全,吃饭就到员工食堂,不搞特殊化。有的人之所以由人民的公仆蜕变为“苍蝇”、“老虎”,都是首先在小事小节上放松要求,从而一步步从“小腐”变为“大腐”。这就说明,廉政建设无小事,小事不检点,迟早有大患;严于律己,严以用权,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把好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关口。

  严守廉洁从政安全线,就要严在一以贯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左亭参加工作30年,既在地方火车站当过站长,也在铁道部当过处长;既在国有企业当过副总经理,也在地方政府部门担任负责人,特别是他领导的省铁路建设办公室,近3年争取投入的经费上千亿元,管钱管物不可谓不多。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担任什么职务,拥有多大权力,他都坚持权力为公不为私,坚守廉洁自律、依法合规这条底线,把忠诚、干净的政治纪律贯彻始终。一时廉洁自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有的人无职无权时谨慎低调,而一旦实权在握,便私欲膨胀,把规章制度甚至党纪国法视为儿戏,频频触底线、闯红线,最后必然是自毁前程甚至丢掉身家性命。这就说明,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严以用权,对党的事业和个人进步都至关重要。对领导干部个人来说,公权与私利如铁轨的两条平行线,只有划得清,从政处世才会安全;如果违规交叉在一起,就必然引发领导干部个人事业的“火车”脱轨翻车。

  严守廉洁从政安全线,就要严在抵住困扰。烦恼人皆有之,只是不同思想境界和心态的人有不同的方式。左亭虽然一心扑在事业上,为湖南铁路建设日夜奔波操劳,但也像普通人一样面临种种困扰和压力。妻子是长沙铁路办事处的一名普通会计,希望换个好一点的工作;从沪昆公司调到省发改委,收入大幅缩水,妻子有过抱怨;位居副厅级领导,管钱管物多,而家庭条件很普通,亲戚朋友不理解。面对这些来自家庭内外的压力,他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强大的心理定力坚决抵住,不曾动摇心中事业为重、纪律为上的坚定信念。对领导干部来说,如何过好亲情关、名利关,是人生的一大考验,有的人就是在亲情的驱动下失去了从政的准则,最后失去了从政的资格;在名利的攀比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最后却是身败名裂。名利与节操,亲情与原则,孰重孰轻,答案很明显,但一旦真正到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有的人却不是那么明白清醒和执着坚定。这也正是左亭值得学习的不凡之处和我们需要修炼的不足之处。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