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娟娟代表:提高待遇 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性别失衡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3-06 20: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娟娟代表呼吁,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同时在师范类院校招生、教师招考聘用时要大幅度提高男性比例,从而改善农村教师中男女比例失衡问题。

杨娟娟代表呼吁,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同时在师范类院校招生、教师招考聘用时要大幅度提高男性比例,从而改善农村教师中男女比例失衡问题。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目前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阴盛阳衰’现象比较突出,需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杨娟娟接受时刻新闻采访时说,她认为,农村教师的待遇偏低、社会认同感低,导致教师职业对男性缺乏吸引力。她呼吁,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同时在师范类院校招生、教师招考聘用时要大幅度提高男性比例,从而改善农村教师中男女比例失衡问题。
  
  以新化县为例,全县男教师占比43.2%;35岁以下的男教师占比仅为18%。新招聘教师中男教师比例更低,据统计,全县近三年共招聘教师1294人,其中男教师仅占比为12%;而选送定向培养师范生中,男生占比仅为9.7%。
  
  实际上,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不仅限于农村。2015年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师范类高校的男女生比例失衡,正延续到中小学校园,中小学校园几乎成了女老师的天下。许多教师认为,男教师的稀缺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成长。
  
  “14岁以前是青少年儿童性格基本定型的时期,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甚至高中阶段,一直都处在女性包围中,对孩子的性格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杨娟娟说,成长环境缺少男性,容易使孩子在成长中缺乏坚毅、勇敢、顽强、大度、阳刚等男性气质影响,孩子的性格容易女性化、阴柔化,其心理、思维容易出现偏差。
  
  根据她的调查,农村教师中缺少男性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待遇偏低,如新化县教师月平均工资(含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补贴等)不足3000元,年轻教师月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
  
  “这样的工资收入,女教师也许可以勉强接受,但对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性显然吸引力不足。”杨娟娟说,再加上边远农村学校地处偏僻,工作、生活条件差,待遇又低,年轻男教师想找“对象”是件很困难的事,职业幸福感无从谈起,这也是令不少男性不愿选择教师或者加入教师队伍后又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