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发现嘉庆年间石刻“调解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编辑:刘惟烜 2016-03-07 16: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刻“调解书”,距今213年。

  红网岳阳县3月7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3月6日,笔者在湖南省岳阳县火车站北面的辛迪神水府庙的墙体上发现一块石刻碑石,右下角有裂痕,底部有修复印记。碑石长约70厘米,宽约40厘米,阴刻有340多字,落款时间为嘉庆八年八月十八日,即1803年立,距今213年。
  
  该石碑现在嵌于庙宇右侧墙体,其中有文字记载“春季在许,夏在荣,秋在张,三姓神堂轮流祭祀”。据附近村民荣文武介绍,辛迪神水府庙内有“洞庭君主”菩萨,平时除在庙里供奉外,还要到附近张全屋、荣宗礼、许公孙三屋场的神堂里轮流“坐堂”,一年轮一次,有固定的时间。由于有些屋场出现了故意拖延时间的现象,三姓之间因此闹出纠纷。嘉庆八年八月十八日,三姓居民邀请中间人协调,并勒石为证。
  
  当地老人回忆,1939年农历八月十三日,水府庙遭日军飞机轰炸,毁于一旦,石碑右下角被炸毁。1958年,遗址被清理,庙宇无存。大集体建仓库时,石碑被村民用来做基脚,无意间被保存下来了。后来因洞庭湖发洪水,仓库毁于水患,墙体坍塌,石碑被附近居民搬到家中,得以保存。
  
  据岳阳县文物所专家胡飞跃介绍,勒石刊碑是古代先民记录重要事件的常用做法,目的是约束双方,使双方言而有信,共同遵守调解约定,具有与现在司法部门写的调解书一样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